郑州大学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带队赴浙沪高校进行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带队赴浙沪高校进行专题调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跟省委步伐、落实省委要求,深度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发展经验,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新思想新理念为引领,有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4月13日至16日,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带队赴杭州和上海高校,就高校党建、书院制改革、对口协作、医学院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党委办公室、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校团委、后勤管理处、对外联络办公室、招生办公室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4月14日上午,宋争辉率调研组到浙江大学调研。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会见了宋争辉一行,并进行深入交流。任少波代表浙江大学对宋争辉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在加强党建、推进书院制改革和医学院管理体制改革方面的做法及思考,他指出,应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双方在高校党建、人才培养、本科教育、医科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随后,副校长黄先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双方就调研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期间,调研组对浙江大学求是学院丹阳青溪学园进行了实地考察。

4月15日,调研组先后前往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调研考察。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接待了学校调研组,她代表复旦大学对宋争辉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复旦大学书院制改革历程与办学特色。随后,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调研主题,分别就复旦大学“2+X”人才培养体系、书院制实践模式、医学院管理体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尹冬梅的陪同下,宋争辉一行到复旦大学任重书院进行了参观学习。当天下午,调研组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对学生一站式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调研。

4月16日上午,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陪同调研,校长刘昌胜院士会见宋争辉一行。成旦红对郑州大学调研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主持双方进行交流座谈。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上海大学的发展情况、思想政治工作品牌与人才培养情况。吴宏阳就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及机构运行机制等问题,与对方进行深入交流,他指出,书院制改革要做好资源整合配置,将改革举措落准落细落实。期间,调研组对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进行了参观考察。

此前,王宗敏率调研组于4月13日到西安交通大学进行调研。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赵昌昌会见了王宗敏一行,在会谈中,他就西安交通大学书院制改革的做法、成效进行了具体介绍。他指出,西交大的改革实践证明,书院制在学生管理和一流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三全育人”开辟了一个良好途径。王宗敏就机构设置、书院与学院协同关系等实际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随后,双方相关部门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和钱学森学院,实地考察书院制建设情况。

调研期间,宋争辉对各兄弟高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与发展情况,表明了此次调研的背景、主题和意义,对兄弟高校加强党建引领、积极开展书院制实践探索,并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表示高度赞扬。他指出,此行调研的各所高校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党建工作扎实、育人特色鲜明,在许多方面都值得郑州大学学习借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要汲取先进经验,拓宽改革思路,推动工作落实。他强调,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高校的交流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调研期间,宋争辉分别看望了浙江、上海校友代表,并与校友代表亲切座谈。他向校友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发展建设情况和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对校友们长期以来对母校的支持和关注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浙江和上海校友会是年轻的团队、有活力的团队、生机勃勃的团队,看到校友们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都做出了突出的成绩,感到十分骄傲。他强调,校友会要继续做好紧密联系校友、凝聚校友、服务校友的工作,为校友的事业发展助力。1981级杰出校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参加座谈,他谈到,母校老师到上海来看望校友,浓浓的母校情、师生情、校友情相互交融,概括起来就是一个“亲”字,作为校友,由衷为母校的发展感到自豪和骄傲。他表示,作为校友,要为母校的发展需要挺身而出、呐喊助力,主动为郑州大学的发展、为家乡河南的发展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高校书院制改革作为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要厘清改革内涵、转变固有观念、汇聚改革人心,需要一个过程。此次学校专门成立调研组,由党委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开展专题调研,是学校学党史开新局、转观念强作风、促改革谋奋进的有力举措,调研组成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调研,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改革认识进一步深化,改革自觉进一步增强,改革决心进一步坚定,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落实郑州大学书院制改革任务,奠定了扎实的思想基础和实践准备。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与调研组座谈交流

学校调研组与浙江大学进行座谈交流

学校调研组与复旦大学进行座谈交流

学校调研组在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调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