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刘炯天赴洛阳调研推进郑州大学洛阳校区(过渡)和河南实验室(筹)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5日 信息来源:校长办公室

刘炯天赴洛阳调研推进郑州大学洛阳校区(过渡)和河南实验室(筹)建设工作

4月29至30日,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带队赴洛阳市实地调研,推进郑州大学洛阳校区(过渡)和河南实验室(筹)建设。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副市长贺敏、胡加彬先后会见刘炯天一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副校长赵明皞,以及学校相关单位同志参加调研。

在郑州大学洛阳校区(过渡),刘炯天一行与洛阳市教育局、洛阳市城投集团和建设工作专班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听取校区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校区建设工作,进一步理顺思路、明晰定位、完善内部工作机制,明确建设规划及阶段性建设目标。刘炯天指出,郑州大学洛阳校区(过渡)将作为河南实验室长期使用,要坚持高标准、高规格,把河南实验室打造成区域性实验室,形成服务河南乃至全国制造业产业升级的科技创新联合体;郑州大学洛阳校区(过渡)将致力于研究型人才培养,在科技创新过程中培养高层次人才,是郑州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试点、创新课题。

调研期间,刘炯天、屈凌波、赵明皞分别考察了洛阳市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矿山重型装备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航空精密轴承”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拖拉机动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先进耐火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洛阳浮法玻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浮法玻璃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5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实验室负责同志及有关领导座谈交流。刘炯天在座谈交流中指出,洛阳市集聚了基础材料制造与大型装备制造的重要创新资源,具备形成区域战略科技力量的基本条件。当前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正在重组,在洛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需主动作为,集聚力量,在国家区域性创新高地形成过程中占得先机。郑州大学也需把握发展契机,在国家和区域战略科技力量汇聚过程中发挥应有作用。刘炯天表示,郑州大学洛阳校区主要有三项任务,即建设河南实验室、文博学院和医疗合作,河南实验室(筹)作为主体,计划联合5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其它研究院所等共建。河南实验室(筹)定位明确,将聚焦科、产、教融合,以信息与制造为特色,以“材料制造”+“产品(装备)制造”为主线,强化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构筑技术与产品的创新体系;建设“1”+“N”体系,即以基础创新为任务的河南实验室和以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院所)为主体的技术创新基地;汇聚优质创新力量共建河南实验室(筹),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成员、区域战略科技力量引领者;河南实验室(筹)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系统并行推进,保持架构独立性,又互为组成部分,合力打造创新高地。刘炯天强调,共建河南实验室(筹)是落实洛阳市政府与郑州大学签署的合作共建郑州大学洛阳校区框架协议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必将加速集聚区域战略科技力量,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实现互惠多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