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

郑州大学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会议要求,确保学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7月21日,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主持召开学校防汛工作专题会议,分析评估学校受灾情况,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省政协副主席、校长刘炯天,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副校长韩国河、赵明皞、董子钢出席,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与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单位关于学校各校区、各附属医院和家属区受灾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面对持续强降雨带来严重城市内涝,学校各单位不畏艰险、克服困难、迎难而上,特别是后勤、保卫、学生工作、医学院、附属医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干部职工连夜奋战,妥善转移安置师生、维护保障重要设施、抢救危重病人等,有效确保了全校师生和医院患者的生命财产安全。会议强调,要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底线,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到首要位置,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努力把各项损失降到最低。

会议要求,一是要把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相关部门和各院系要推进精细化网格管理体系,确保与全校教职工和每一位学生取得联系,加强安全教育引导,协助学生向家人报平安;要认真做好老旧危房中师生的转移安置工作;要深入细致梳理排查各校区、各直属附属单位风险隐患点,在窨井盖、危房、假山等危险区域设置警示标志或警戒线,做好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场所的消毒工作,严防次生灾害发生。二是要把损失降到最低。要坚持问题导向,紧抓主要矛盾,解决现实问题,做好学校重点设施和要害部门的防灾减灾工作,调用一切能调用的力量,对受灾实验室进行抢救,减少各类仪器设备的损失,尽快恢复正常学习工作秩序。三是要做好师生生活保障。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启动应急预案,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统筹协调,全力保障校园供水供电供气,做好各校区师生的餐饮供给保障,确保食品卫生安全,为师生创造稳定有序的学习工作环境。四是要压实工作责任。发挥好学校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的牵头抓总作用,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行职责,主动落实一线规则,坚持靠前指挥,到灾情最严重的、抢险最困难、师生最需要的地方,加强现场指导,积极稳妥处置各类险情、问题和困难。五是要加强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及时发布信息通知,做好学校防汛减灾工作宣传报道,凝聚防灾减灾的强大力量。六是强化内外沟通联络,争取社会各界的救援、支持和帮助。七是要加强防汛物质储备。要按照关键时刻拉得出、用的上的原则,加大财务支持力度,做好各类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满足抢险救灾需要。(魏洪波 摄影)

郑州大学召开防汛工作专题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