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校领导到各校区和附属医院查看灾情、指导防汛抗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校领导到各校区和附属医院查看灾情、指导防汛抗灾工作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全省防汛救灾工作。

学校多校区运转,各校区、各附属医院和家属区灾情严重,防汛救灾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形势非常严峻。为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7月20日下午,按照校党委统一安排,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主持召开防汛救灾工作专题会议,启动学校防汛救灾应急响应,全面动员部署防汛救灾工作。

7月2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分别向学生、教工、后勤、保卫等相关部门和各附属医院了解受灾情况,对防汛救灾工作提出要求。在得知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停水停电、600多名重症患者依靠人工氧气袋供养时,宋争辉要求全力以赴保障重症病人生命安全,同时做好重症病人安全转移。晚23时,接第一附属医院口腔门诊楼存在倾斜安全隐患、部分师生受困的报告后,宋争辉要求果断组织转移,并对252名师生进行妥善安置。

7月21日上午,校领导查看主校区受灾情况后,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防汛救灾工作。21日下午,宋争辉到医学院校区、第一附属医院、北校区查看灾情并指导防汛抗灾工作,看望慰问师生、医护人员及防汛救灾人员,听取有关情况介绍,研究解决困难问题。校领导王宗敏、吴宏阳、张倩红、韩国河、刘章锁、董子钢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参加。

在第一附属医院,宋争辉实地查看电、水、氧气、通讯供应情况,询问了解院区受损、物资调配、应急措施实施运行情况。他要求,要全力抢修基础设施,加强后勤保障,服务病人和家属基本生活需求,确保病人生命安全。在东校区和北校区,宋争辉深入学生宿舍、餐厅、门诊楼查看情况。他要求,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做好河水漫灌入园、树木倒伏、配电设施进水等防汛救灾应急处置措施和方案预案,加强夜间巡查和人员值守;对建筑物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辖区有关部门,并科学设置警示标志;要做好受灾师生帮扶救助,开展心理疏导和安全教育,抓好饮食卫生管理和灾后卫生防疫,确保平安渡过灾情关键期。

宋争辉在查看中强调,目前学校防汛救灾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学校各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切实把防汛救灾工作摆在学校当前工作的突出位置,主要负责同志要身先士卒、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真正把防汛救灾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嘱托和要求,牢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转移疏散、妥善安置,解决好受灾师生基本生活保障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师生财产损失、维护师生生命安全。要根据汛情雨情变化,有效利用降雨过程的间隙,进一步细化完善防汛救灾工作方案和应急机制,对风险隐患再排查,对重点部位再加固,备齐备足防汛救灾队伍和物资供应,严防发生次生灾害。要加强与气象、水利、消防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发布灾害预警和权威信息,主动对接社区属地管理,做好应急联动排险救灾,众志成城打赢这场防汛救灾保卫战。(魏洪波 摄影 后勤集团供图)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在一行在一附院查看灾情、指导防汛抗灾工作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一行在主校区查看灾情、指导防汛抗灾工作

校党委书记宋争辉一行在北校区查看灾情、指导防汛抗灾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宗敏主持召开防汛救灾工作专题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