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调研专家组对郑州大学进行专项调研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

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调研专家组对郑州大学进行专项调研

近日,教育部部省合建工作专项调研组对郑州大学部省合建工作进行调研,调研工作会议采用线上形式。调研组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奚立峰任组长,教育部研究生司二级巡视员林晓青任副组长,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化学学科及吉林大学考古学科相关专家组成。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校长刘炯天,郑州大学副校长赵明皞出席会议。省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学校有关处室、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调研组组长、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主持。

刘炯天在致辞中代表郑州大学对部省合建调研组表示欢迎。他指出,部省合建是教育部站位新时代“两个大局”,推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重大布局,突出体现了国家高等教育治理的新机制、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新格局、地方高校内涵建设的新路径、合建高校办学实力的新标志,意义深远,影响重大。三年多来,“准部属”的待遇逐步落实,政策叠加的合力不断呈现。学校在“一流建设+部省合建”内涵发展新格局下,构建部、省、对口高校和自身四方联动的外部治理体系,推进研究型大学的治理改革与学校转型发展,高标准全面完成一流大学第一个建设周期任务。希望在郑州大学下一阶段的建设发展中,专家组能够在部省合建的架构下,给予郑州大学更多的指导和支持。

刁玉华代表省教育厅,对教育部以及合建高校长期以来对河南省高等教育尤其是对郑州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河南省部省合建的推进情况及下步规划,并就四方联动机制构建及高层次人才政策支持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他指出,部省合建工作对河南省来讲是一项希望工程、民生工程,河南省将在教育部和合建高校的支持和指导下,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继续加强经费投入力度,完善服务导向机制,凝聚力量,汇聚资源,把郑州大学建设的更好。

赵明皞代表学校介绍了郑州大学部省合建工作开展三年来的典型举措、显著成效以及学校面向十四五的建设目标和任务。他指出,部省合建对郑州大学乃至河南省高等教育发展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郑州大学将立足一流大学建设第二周期目标任务,树立大视野、构建大格局、推动大发展、实现大作为,努力使部省合建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学科与重点建设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考古学等学科及大型系列研究设施的建设情况。

随后与会专家发言交流,并就优势学科建设、科创资源整合、重大平台建设、人才引育等方面对学校和相关学科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奚立峰代表调研组做了总结讲话,他对我校近三年部省合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对学校下一步合建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的目标。他指出,郑州大学深刻把握部省合建历史机遇,在对口合作、学科与产业融合、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希望,学校继续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与对口合作高校的合作模式,注重青年人才引育,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在听完专家组的意见后,刘炯天表示,会后学校将认真梳理专家意见,认真吸纳专家组对学校整体建设规划所提的意见,深化落实部省合建工作,助推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自2018年部省合建工作启动以来,教育部每年组织专家组对14所部省合建高校进行专项调研。专项调研为部省合建高校把脉问诊,为省部合建工作献计献策,推动部省合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