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在郑州大学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相关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在郑州大学引起强烈反响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总书记的回信在郑州大学教师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胸怀“国之大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奋力谱写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使我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作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也更加坚定了我们继续以黄大年同志精神为引领,立足本职岗位,面向全国,放眼世界,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做到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知行统一、甘于奉献,团结协作、持续发展的决心。”水资源与水环境教师团队左其亭表示,将秉持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高尚情操,潜心育人,从学生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教育的点点滴滴做起,用真心和汗水浇灌学生成才之路,用“大先生”之心传道授业,在教书育人、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

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梁静教授说:“在第3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美好祝福让我倍感振奋!作为一名青年海归教师,我更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把个人理想、学识汇聚到祖国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带领团队走在国际前沿,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与此同时,努力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带领更多学生走上科研道路。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我们手中,为中国发展、河南发展提供创新动力之源,助力双一流建设。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让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培养的全部过程,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将个人理想与伟大中国梦相结合,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高校教师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将始终如一的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初心,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以崇高风范影响学生,将立己德与树人德贯穿到整个教育中。”河南省第二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力学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兰教授表示,坚持为国家建设培养一流人才的治学目的,将教育的过程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是国之利器,我们将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聚焦关键领域自主创新,不畏道路艰险、勇攀科学高峰,把“立德树人”的宗旨牢牢印刻在心中,立足岗位、奋发工作,把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化为实际行动,肩负起科技报国和教书育人的重任,将毕生精力奉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中提到要“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对于思政课教师而言,如何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荣方副教授表示,要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一方面,在社会中历练自己,在实践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生活、工作紧密结合。另一方面,从社会中凝练力量,以学生在顺境、在逆境、在荣耀、在灾难等情况下,看到、想到的问题着手,层层剥茧、讲述理论,“以问题带活理论”,以“活的理论”吸引、说服和感染学生,在学生心中埋下信仰的种子,引导学生追求真理、坚定自信,努力做好学生的榜样,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甘当大任的新时代青年。

历史学院副教授吴志远表示,“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高度评价。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谆谆教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经过近百年的厚植勤恳,郑州大学早已亭亭如盖、成长为参天大木。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千千万万的郑大人一起,将努力塑造“自信、开放、尊重、坚韧”的品格,自觉践行“求是、担当”的校训精神,以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敬业朴实的处事风格,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为满足中原亿万父老乡亲实现建设一流大学的期望而不懈奋斗!

“我们将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在教学科研领域攀高峰、创佳绩。”护理与健康学院张艳教授表示,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中说:“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在对比国际一流护理学科、护理专业建设经验的过程中,感受最深刻的是:教师必须具有强烈的创新精神,才能真正培养出学生的创新能力,我们每个老师要通过科研创新思维的引领、专业角色行为的示范、充满关爱的师生互动,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与创新,既传道授业解惑,更立德修身,以身作则。

郑大三附院副院长王军教授说:“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重视与关爱、重托与期待,我既是师者,也是医者,教书育人,治病救人。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执着的事业追求,肩负起教书育人和科学探索的重任,沿着黄大年的足迹砥砺前行。选择从医,就是选择做一辈子的“医学生”,终身学习,不断积累,是医学生的宿命。希望每个愿意投身医学事业的同学都能“以天使之心悬壶济世,以善良之本立身于世”,努力学习高超的医术,掌握救死扶伤的本领,秉持高尚的职业操守和品质,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情,投身到这份神圣和光荣的事业中,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李艳丽 李林洁 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