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启动本科生线上线下同步课堂教学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信息来源:教务处

郑州大学启动本科生线上线下同步课堂教学新模式

为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深化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发挥信息技术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经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校园平安工作领导小组批准,9月27日,郑州大学在智慧教室开启了线上线下同步课堂教学,相关院(系)的授课老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新模式教学工作中。全天共有11位教师通过同步课堂为600余名留校学生进行了线下教学,其他相关学生同时在线上上课,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为保障本科课程线上线下同步课堂教学运行,教务处提前进行教学安排,组织教学平台完成了同步课堂教学功能的开发和系统的维护,并会同信息化办公室、后勤管理处等职能部门提前沟通研讨、细化教学方案、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另外,为保证教学计划的顺利实施,协调厚山学堂(超星)和长江雨课堂两个教学平台的工作人员组织开展培训,帮助任课教师掌握平台的使用和操作方法,为开展同步课堂提供技术支持。为确保课堂教学的有效实施,各院(系)根据课程开设情况制定了严格的同步课堂管理措施,并确保传达至每位老师和学生,顺利推进教学管理的持续安全稳定。

线上线下同步课堂教学是贯彻学校“以生为本”理念,实现师生沟通“零距离”、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的手段,也是持续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进一步提升教师综合运用现代教育手段提升教学能力的主要渠道。

今后,学校将根据学校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结合各批次返校学生的具体情况,合理调配教室资源,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同步课堂教学。学校还将继续支持和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新型教学模式,强化智慧教学研究和实践,不断完善同步课堂教学形式,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与检查,推进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