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在教育部和高校巡视巡察骨干人员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1日 信息来源:党委巡察办

郑州大学在教育部和高校巡视巡察骨干人员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

9月23日至27日,教育部和高校巡视巡察骨干人员培训班在北京召开,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5所其他部委中管高校、14所部省合建高校巡察骨干人员及2021年下半年教育部党组巡视组成员近200人参加培训。郑州大学以《发挥校内巡察“利剑”作用 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题作典型发言,介绍了学校党委运用“三二一”工作法开展校内巡察的特色经验做法,得到与会领导和参会高校的充分肯定及高度评价。

近年来,郑州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河南省委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目的,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紧扣“三个聚焦”要求,在全省高校率先开展校内巡察。在巡察工作中,通过制定要点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把一流大学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巡察监督重点,把牢巡察工作根本点;运用制度化和信息化手段,不断完善巡察工作体系,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方法,找准巡察工作切入点;充分发挥巡察工作熔炉作用,通过狠抓政治学习、选员参加省委巡视、推进校内互巡互学、强化以巡代训等方式,为一流大学建设储备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夯实巡察工作支撑点。目前已巡察6个机关部门、12个二级单位党组织,有效推动了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位,确保一流大学建设行稳致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