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科技产品亮相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周主会场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8日 信息来源: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郑州大学科技产品亮相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周主会场活动

近日,由中国科协、河南省人民政府、郑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周主会场活动在郑州举行。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制的航天员太空出舱面窗闪亮登场,获得了一致好评。

在活动现场,刘春太教授介绍了航天员太空出舱面窗研制过程:研制团队突破了重重难关,采用完全自主创新的工艺路线,形成了一整套核心技术体系,实现了航天服面窗的自主可控制造。“我们时刻都在创新,有的创新是灵机一动,有的创新是持续不断努力,对我们来说,这项工作已经做几年,只要面窗有任何瑕疵,就要从0开始,重新来做,甚至为了生产制造合格的面窗专门盖了车间,每一步都是创新,持续不断的努力创新。”刘春太教授说道。

据悉,由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所研制的新一代航天服面窗,在神舟十二号出舱任务中,经受了长达7个小时的太空严苛条件挑战,具备了高低温环境下(120°C)的高抗冲击性能,恶劣环境下的防辐射性能和高光谱透过率等功能,并将继续为即将开展的神舟十三号出舱任务提供保障。

河南电视台、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商报、郑州日报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