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在ICPC世界总决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处) 信息工程学院

郑州大学在ICPC世界总决赛中取得佳绩

近日,第44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ICPC World Finals)在莫斯科举行。在此次大赛中,郑州大学ACM代表队伍以全球第27名的佳绩获得了线上赛道Top 50% Award奖项。该队伍由信息工程学院吴云鹏、赵东明、宋玉、卢红星、田侦指导,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陈洋、国际学院2019级学生苏同、软件学院2018级学生张四维组成。这是郑州大学首次进入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决赛,实现了河南省高校在该项大赛上“零”的突破。

据悉,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分为区域预赛和世界总决赛。受疫情影响,此次总决赛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赛道,国内晋级高校均选择线上参加比赛,参赛队伍从全球111个国家3400多所大学的56000余名参赛选手中选拔产生。线上比赛中,每支队伍由三人组成,每队需要在规定的5小时内同时使用三台电脑解决各样的复杂编程问题,充分考验其专业技术、创新思维、团队精神和抗压能力。

郑州大学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副校长张倩红安排部署比赛准备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和信息工程学院安排专项资金,提供比赛场地、设备、物资等必要保障,提前组织学生集训备赛。学校于赛前召开动员大会,慰问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鼓励大家全力以赴,积极备赛。

此前,郑州大学在第44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各站比赛中表现优异,总积分名列前茅,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18所高校一起跻身世界总决赛,与来自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东京大学等大学的160余支队伍、48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

“十六年的坚守、一代代人的努力终于等来了今天!”队伍指导老师吴云鹏感慨道。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ACM-ICPC实验室于2005年成立,负责培养和组织队伍参加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等系列比赛。从区域预赛的铜牌、银牌、金牌再到如今的世界总决赛,ACM-ICPC实验室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零”的突破,也见证着郑州大学的发展与革新。

目前,ACM-ICPC实验室在“招新+现役+退役”的管理架构的基础上,采用“按期分批培训”“老将带新兵”“建设团队文化”等特色育人模式,不断为国家输送踏实肯干的信息技术人才。对于未来,吴云鹏满怀期待,他希望能够带领队伍在此后的比赛中再创佳绩,实现新的突破,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梁国宏 撰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