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10月30日下午,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主持召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会,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全体在校校领导,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楼阳生书记所作的《高举伟大旗帜牢记领袖嘱托为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而努力奋斗》的报告,以及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报告中提出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双一流”高校建设新思想新要求,系统部署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动员全校上下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引领支撑服务国家创新高地建设。

会议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节点、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定向启航的大会。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和格局,确立“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明确了今后5年的工作要求,描绘了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宏伟蓝图,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提供了总纲领总遵循。

会议指出,大会报告把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首,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核心位置,提出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同时用专门章节对深化高校改革、加强“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为河南高等教育、“双一流”高校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为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凝聚了奋进伟力、激发了强劲动能,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会议强调,广大干部师生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上来,蹄疾步稳、久久为功,走好以改革创新推动一流大学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出彩路。一是要对标对表中央省委精神,全面启动一流大学二期建设,加快任务分解抓落实,坚持项目为王蓄动能,围绕“五大高地”总体布局,建设一流创新平台、课题、主体、制度、文化等,构建创新服务体系,不断在一流大学建设序列中争先进位,努力在中原大地起高峰,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见效。二是要抓紧抓实改革举措,持续深化与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相配套的一揽子改革,布局建设以一流学科为牵引的“361”学科体系,推动学科研究院和基层学术组织改革,产出一批可以领跑或并跑的高水平科研成果,聚焦学科优势特色,打造一流学科高峰,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推进新型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建设。三是要盯紧盯牢重点任务,抓好全年工作目标冲刺,确保按时完成科研项目、人才队伍建设等年度目标任务,加快推进项目和资金支出进度,增强抢抓机遇的紧迫感、知重负重的使命感,形成崇尚实干、激励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以“一群人干一件事”的韧劲冲劲,推动“十四五”和一流大学二期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四是要做实做优党建引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着力锻造党员干部能力作风,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引育并举、以用为本汇聚一流人才,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把讲政治的要求贯彻到谋划推动各项工作的具体实践中。五是要守好守牢红线底线,统筹做好稳当前与谋长远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关口,优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治理,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为推动一流大学建设行稳致远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实现平安校园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双胜利”。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党代会精神,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锚定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定位,“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把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在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上担当作为,在全省“两个确保”大局中奋勇争先,为建设现代化河南、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马文亚 邓冉 撰稿 魏洪波 摄影)

郑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主持会议并讲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