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主持完成的科技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郑州大学主持完成的科技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郑州大学主持完成的“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制备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荣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项目主持人为何季麟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孙本双教授和舒永春教授等为主要完成人。

氧化铟锡材料,简称ITO,是应用于液晶、有机发光显示和触控面板等的重要基材。中国是铟资源大国,但相关研发滞后,国际上80%的靶材市场被日韩等国垄断,能否建立ITO靶材制备自主体系的建立,关系到国家战略和显示器产业安全。

何季麟院士团队面向国家战略需要,聚焦战略新兴平板显示器用关键基础材料研究,创新发明了ITO靶材粉体制备、 素坯注浆成形、无压氧气氛烧结与靶坯绑定——关键技术体系,建立了ITO靶材制备新型工艺流程,形成了完善的全流程工艺装备体系及控制标准,实现了ITO靶材粉末冶金技术的创新应用,其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突破性解决了高性能ITO靶材制备全流程工序的关键技术与装备“卡脖子”问题,填补了国内空白。项目产品在国内首次成功应用于世界最大面板企业京东方的高世代TFT线,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完全可以替代进口,推进了我国战略新兴显示产业用关键基材的国产化进程。在研发过程中,还建立了高水平靶材研发平台与团队,为行业培养了一批领军与骨干人才。这些都为靶材料“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做出了示范引领性贡献。此前,该项目荣获2019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据了解,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46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8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57项,特等奖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137项;8名外籍人士和1个国际组织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郑州大学主持完成的科技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何季麟院士获奖证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