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物理学院举办第五届科普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信息来源:物理学院

郑州大学物理学院举办第五届科普开放日活动

11月6日,郑州大学物理学院第五届科普开放日活动在主校区举行。因疫情防控需要,此次活动主要在线上开展。中国物理学会科普委员会主任魏红祥,河南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主委张亚忠,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陈志民,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房卫平在线出席,郑州大学副校长单崇新现场出席活动。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师生代表在线参加了开幕式。郑州大学网络中心、中科院物理所哔哩哔哩网站直播间和蔻享学术直播间对开幕式和科普报告进行同步直播。

房卫平在致辞中表示,郑州大学作为河南高等教育的领头羊、排头兵,多年来在科学研究、科普创作、科普人才培养、科普工作开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我省科普事业的发展和全民科学素养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拓展科普内容和覆盖面,打造我省高校科普活动的优秀平台,为我省科普事业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单崇新在讲话中介绍,郑州大学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学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积极参加全国、全省的科普活动。他希望物理学院坚持办好此项活动,使之成为郑州市、河南省,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科普活动,并通过科普活动促进科技成果产出,在前沿科学问题和重大科研项目上取得更大突破,开创科普事业的崭新局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活动以“探讨科学创新,领略物理之美”为主题,在线呈现了5场科普报告。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蔡荣根院士、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曹则贤研究员、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邢志忠研究员、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冯芒研究员、北京大学江颖教授,分别以《黑洞和引力波》、《超越想象的深刻:一元二次方程与二元一次方程组》、《力与粒子:故事与启示》、《趣谈量子世界》和《熟悉又陌生的水》为题做科普报告,从多方面、多维度展示了物理科学的奥秘,对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科学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活动现场展示了38张科普海报,涵盖了基础研究、物理应用、材料科学和大科学装置等门类。“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记忆合金-热力水车”、“丝来线去-静电纺丝技术”、“天鹅座的来信”等作品全面呈现了科学的奇妙和物理的魅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