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赴陆军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赴陆军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共建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深化军校共建共育共学,11月28日,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带领师生到陆军第83集团军“杨根思部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共建活动。“杨根思部队”政委翟继群出席活动,部队副旅长魏俊、参谋长李埕暠、政治工作部主任丁东,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校人民武装部、体育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翟继群对吴宏阳一行表示欢迎,向郑州大学对执行抗洪救灾任务的驻校官兵提供有力保障和帮助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杨根思部队”的基本情况和杨根思的英雄事迹。他指出,郑州大学作为河南唯一一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近年来办学成效显著,社会声誉不断提升,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校队开展联学共建活动,以联学促提升、以共建聚合力,大力弘扬革命精神,丰富学习内容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深度推进。部队会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学校军训及国防教育工作,希望郑州大学发挥资源优势,培养更多高层次国防科技人才,为强军兴军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希望双方增进交流往来,推动构建思政教育国防实践协同育人机制,共同开展红色文化培根铸魂,共谱新时代军民鱼水情,开创军校共建新局面。

吴宏阳向部队官兵入驻郑大、支援郑州表示感谢,对广大官兵传承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精神、发扬英勇顽强的“铁军”作风表示敬意。他指出,“杨根思部队”敢打必胜、战功卓著,“杨根思连”是我军唯一一支以英雄连长名字命名的红军连队。郑州大学与“杨根思部队”有着深厚的情谊,部队官兵连续6年来校为新生开展军训,在郑州抗洪救灾中驻校援建,将革命精神教育带到师生身边,为校园文化注入红色基因,学校不断为部队输送优秀人才,先后有近40名国防生在“杨根思部队”服役,形成了军校共建、双拥育人的生动局面。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杨根思连”命名70周年,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精神,是百年党史中一座永放光芒的“精神富矿”,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是学生成长成才的“营养剂”。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三个不相信”精神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和立德树人全过程,引领青年学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将广泛开展文化拥军、科技拥军和智力拥军工作,为部队现代化建设提供支持服务。他希望双方在党建思政、国防教育、文体活动、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互动交流,探索协同育人新模式,打造军民融合新典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军校共建共育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吴宏阳一行参观了“杨根思部队”史馆、杨根思广场,聆听讲解员深情讲述杨根思的英勇事迹和英雄部队的辉煌战史,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走进百旅之杰“杨根思连队”,师生们参观了连史馆、“杨根思班”,以及荣誉室、活动室等内务设施,沉浸式体验部队生活,近距离领略这支钢铁雄师、尖兵铁拳的不凡风采,深切感受到部队官兵严谨的作风、严明的纪律和艰苦奋斗的意志。

应部队邀请,双方在根思文体中心举行了一场篮球友谊赛,学校师生和部队官兵一同观战。队员在赛场上奋力拼搏,比赛精彩纷呈、高潮迭起。部队官兵不时为郑大篮球队员喝彩助威,现场气氛热烈。友谊赛加强了校队交流,增进了军民友谊,同时也丰富了部队官兵的文体生活,培养了青年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共建活动,大家深感震撼、深受教育,纷纷表示杨根思“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彰显了人民军队铁心向党、誓死不退、敢于牺牲的血性底色,将从革命历史中汲取前进智慧和力量,坚守红色信仰,传承红色精神,把学史力行体现到助推一流大学建设的实践中、落实到努力在中原大地起高峰的行动上,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及师生参观“杨根思部队”史馆

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及师生参观“杨根思班”

双方举行篮球友谊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