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洛阳校区“求是河洛大讲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信息来源:洛阳校区

郑州大学洛阳校区“求是河洛大讲堂”开讲

12月2日,由郑州大学洛阳校区打造的“求是河洛大讲堂”名师系列讲座正式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洛阳校区校长樊会涛担任第一讲主讲人,首场讲座主题为《谈谈科研作风》,洛阳校区全体在校研究生及师生代表90余人聆听了讲座。

樊会涛结合自身科研实践,从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三个层面讲述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应当具备的科研素养。他指出,科学研究过程不会一帆风顺,有所追求就难免不犯错,不能害怕犯错。他将科学态度高度概括为八个方面:高度负责、精益求精;善于动脑、勤于思考;实事求是、追根溯源;博采众长、发扬民主;技术决策、慎之又慎;按照规范、开展工作;问题充分暴露、彻底解决;预防为主、一次成功。

樊会涛希望同学们在科研的过程中要秉承团队协作精神,互相学习,既要擅于利用前人成功的经验,学习和利用现代化的先进手段和方法,也要汲取前人失败的教训。他还勉励师生要以“胜不骄,败不馁”的平常心对待科学研究,以坚强的意志,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科研精神面对学术生涯一项又一项的挑战,立足现实问题,攻坚克难、报效祖国、不负人民。

讲座极大地鼓舞了同学们,大家纷纷表示,要用科学家精神武装头脑、滋润心灵,树立良好的科研作风。在平时的科研生活中,要静心笃志、心无旁骛、力戒浮躁,努力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推动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洛阳校区校长樊会涛做题为《谈谈科研作风》的讲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