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支援郑州市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信息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支援郑州市疫情防控工作

岁末年初,国内多地疫情散发,郑州疫情防控形势陡然吃紧。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迅速响应,党政领导靠前指挥,在1月3日郑州市报告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当天即组织分子流行病学团队30余名研究生流调工作,分析患者信息和行动轨迹,为疫情溯源和密接者判断提供数据支撑。

为持续强化服务疫情防控的技术力量支撑,学院邀请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家和生物安全专家对寒假留校研究生开展流调实战技术和新冠肺炎消杀技能培训,为应对疫情防控储备实战型技术力量。

进入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对阳性病例和密接者的流行病调查工作量激增,1月9日晚,应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公共卫生学院迅速组织流调志愿者征集,当晚即通过支部完成200余名研究生和50余名教职工的志愿者团队组建工作。1月10日上午,首批63名师生志愿者奔赴郑州市中原区和高新区开展新冠疫情流行病学调查、现场采样、消杀和数据分析工作,当天即完成100余密接人员流调数据分析整理工作,协助采样组完成80余份环境现场采样,高质量协助完成信息统计、协查收发处置和报告审核工作,团队的专业素养和高度责任感受到防控部门高度肯定。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公共卫生学院积极发挥学科优势服务疫情防控,先后有12名专家担任各级防控专家组成员,组织技术攻关团队助力全球首个新冠灭活疫苗研发取得成功,组织开展110万人规模的新冠肺炎认知调查,被省教育厅采纳,起草提交6份中原报告,为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等提供决策咨询。抗击疫情的战斗仍在继续,学院师生将始终坚持党旗引领,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凝心聚力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公卫担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