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守好“责任田” 护好留校学生——后勤集团广大职工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最“前线”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信息来源:后勤集团

守好“责任田” 护好留校学生——后勤集团广大职工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最“前线”

在疫情防控重大考验面前,郑州大学后勤集团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班子成员冲锋一线,带领广大后勤职工不畏艰险、敢于担当,以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感,克服重重困难,奋战在餐饮服务、宿舍管理、动力保障、校园物业等疫情防控最“前线”,经受住了疫情防控的“实战”检验。

面临紧急形势,当好校园疫情防控主力军

后勤集团是校内疫情防控范围、难度及责任最大的单位之一。面对郑州疫情不断蔓延的复杂形势,为确保校园安全,1月5日,广大后勤职工第一时间响应三保人员在校封闭一周的号召,800余名后勤职工选择封闭在校园内,积极发扬踏实肯干、默默无闻的“老黄牛”精神,为数千名留校师生提供生活服务。武一鸣作为学生公寓公司北校区的负责人,在接到通知后,第一个要求留校坚守,然而此时他的爱人也正在高速路口的卡点值守。家中岳父卧床不起,由亲属照看,两个年幼的孩子只能交给患冠心病多年的父亲和一直受腰椎病困扰的母亲照顾。杨超和王亚飞是一对后勤夫妻,一个在食堂一个在学生公寓工作。接到通知后,他们两人都选择封闭在校内,两个上网课的孩子只能留给年迈的母亲照看。

1月9日凌晨,接到校园临时管控的消息后,后勤集团负责同志立即到岗,启动应急预案。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告诉大家:“保障留校学生吃上饭是目前后勤集团最重要的工作。”各食堂随即做好了停止堂食的准备,将面食类、小吃类等经营品种全部调整为套餐,随时准备为学生送餐。随着经营品种的变化,食品原材料需求也随之调整。后勤集团在食堂原有存货的基础上紧急进行采购。凌晨4点多,后勤集团联系供货商,紧急配送猪肉3000余斤、蔬菜6000余斤、大米9000斤、一次性套餐盒128000个等物资。校门封闭后,采购部主任王亚东等5人,将食材、物资从学校东门的货车上一斤斤、一件件地转运到后勤集团的两辆货车上。他们往返食堂5趟,在寒冬中忙的汗流浃背,为集中送餐做好了充分的物资准备。

寒假期间,各食堂值班人员较少,饮食公司三个值班食堂紧急调配人员并进行合理分工,成立米饭组、切配组、烹调组、分装组等,按照两荤一素的标准开始紧张的加工制作。饮食公司经理秦志远说:“每餐约4000份盒饭,装盒打包大约需要2个小时。为了确保同学们按时就餐,这几天大家从凌晨3点就开始加工,一直到晚上9点下班,一天下来腰酸腿疼,有的师傅胳膊都抬不起来了。但是为了保障师生就餐,没有一个职工请假,全都坚持在岗位上。”1月9日,食堂由于早餐和午餐加工时间仓促,造成部分同学就餐时间较晚,但仍得到同学们的理解和好评,一时间“免费餐”“盲盒餐”“晒美食”成为当日同学们在网上谈论的热门话题。

凝聚先锋力量,展现后勤应急能力

“郑州大学后勤集团送餐服务队”曾被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授予“全国教育后勤系统2020年度‘感动人物’”称号。在接到再次组建送餐服务队的通知后,动力公司、校园环境中心等不涉及“吃、住”保障部门的职工纷纷报名,仅用十分钟时间便成立了由22名成员组成的送餐服务队,其中包含15名党员。服务队中,既有24岁的新员工,也有50多岁的后勤老兵。这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队伍。他们不计报酬、不怕辛苦、不畏风险……为了让同学们能第一时间吃上热饭,队员们都选择在送完餐后再吃饭。1月9日下午3点,当全部盒饭送到宿舍后,22名服务队员才开始安心吃饭。

为压实责任,队员们定人定岗,对车辆、保洁箱、食堂配餐点、宿舍分放点等严格进行消毒,并做好记录。从早上6点半点集合,到晚上7点半送餐结束,送餐队员克服工作时间长、中午不能休息等困难,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确保了工作、送餐两不误,为主校区学生每天送餐12000余份,圆满地完成了送餐任务。

隔离的是疫情,但不隔离真情。一日三餐,从食堂到宿舍,服务队员用贴心的服务,将同学们的就餐需求,化为暖心的美食,不仅展现了后勤集团高效的应急能力,也使后勤服务更直接、更深入、更贴近学生,让后勤服务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赢得人心。“看着他们身穿党员服务队的红马甲,真正感受到了党员的先锋作用”,部分学生表示。服务队的暖心服务,赢得了同学们的高度认可,纷纷为他们点赞,“天气虽然寒冷,但他们送来的饭却是热呼呼的,很感动……”

“小人物”在平凡岗位上汇聚“大能量”

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成为检验后勤职工能力作风的最好“试金石”。1月9日凌晨4点左右,在学校留守的学生公寓公司经理尚静电话铃突然响起,得知有学生核酸结果“异常”的消息后,她立即来到松园,安抚学生和职工情绪,随即组织精干人员做好进楼准备,为楼内封闭期间的学生提供消杀、保洁等服务工作。随后,贺丽英、李玉霞、时中兰、康贺娟、赵春枝、孙玉平、赵国玉、伦亚红、黑灵梅、陈建梅、李莉、赵小美12名职工进楼工作,保障学生正常生活。贺丽英对家人说:“这个楼是女生楼,这些孩子们就像咱家的孩子一样,只有我在这她们才会更安心。”

1月9日凌晨4点半左右,柳园学生公寓负责人刘征也接到电话,在他的带领下,副经理陈鑫,管理员曹金鑫等人仅用3分钟就到达现场。此时,柳园19号楼仅有值班员李艳丽在岗,管理员曹金鑫义无反顾进入楼内和值班员上双岗。接到封楼通知后,大家考虑到需要高频次的消杀工作,为了加强楼内保障,保洁员黑艳芳、方青霞、郭世曾、崔华、陈瑞连不顾危险、主动请缨进入“战场”。7名工作人员组成了管理、值班、保洁、消杀全方位保障体系。曹金鑫的孩子刚3岁,爱人怀孕在家自己照看孩子,但当学校需要时,曹金鑫以单位工作为重,主动要求封闭在校内,遇到封楼紧急情况时更是模范带头,冲锋在前。直到1月11日中午,曹金鑫才将自己主动要求封控在楼内的消息告诉家人。

1月11日上午,学生公寓公司副经理蔡熠海在北门口与自己四岁的儿子隔门相见时,儿子送给他一个特殊的礼物——一个奥特曼玩具,对蔡熠海说:“我让奥特曼来保护爸爸!”听到儿子稚嫩的声音和真情的祝愿,蔡熠海不禁留下了泪水。当问到蔡熠海这几天的工作体验时,他感慨道:“最辛苦的是楼内的一线职工,2小时一遍保洁、消杀,防护服内衣服都湿透了,她们用汗水织密了疫情防控网,是真正的英雄!”

楼内是“战场”,楼外同样是“战场”。在校园内,随处可见后勤职工活跃在抗疫一线的身影。特殊时期,生活垃圾是重点防控对象,后勤集团按照医疗废弃物标准进行垃圾处理。校园环境中心垃圾清运员梁虎林、宋文红、谢选举、高中伟负责道路、园区等垃圾清运工作。与往日相比,垃圾因套餐盒的汤水等较多,工作量是以前的2倍,他们身穿防护服,一天清运十几吨生活垃圾,汗水随着腿往下流。马春燕是垃圾站的职工,负责清运车辆消杀、垃圾压缩装载等工作。面对风险和恶臭,马春燕始终坚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她说:“清运垃圾虽然是最脏最累的工作,但却是校园防疫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一点都不能马虎。”

在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后勤集团全体职工以高标准的综合服务能力,用校为家的责任担当,为师生们交上了一份充满奉献和力量的后勤答卷。他们用实际行动,再次彰显出了后勤担当、后勤效率和后勤力量。(张少华 供稿)

后勤集团党员服务队为留校学生送餐

后勤集团职工进行午餐包装分配

管理员曹金鑫在宿舍楼内

后勤集团在校园内进行消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