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战“疫”,他们用责任与担当书写大爱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同心战“疫”,他们用责任与担当书写大爱

1月4日凌晨,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1号公告,面对再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严防疫情输入,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健康,郑州大学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校园平安工作领导小组连夜紧急召开疫情防控联防联控会议,启动应急机制,所有校区实行封闭管理。1月9日,针对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学校再次提升校园疫情防控等级,按照上级要求把应对工作作为实战演练,突出专业标准和精准施策,关闭图书馆、教室、实验室等公共场所,所有餐厅停止堂食,实施小单元管理,避免一切可能的聚集,从严从细抓好校园疫情防控。

疫情面前,最看担当。学校保卫处330名职工和安保人员坚守岗位,守牢校园安全第一道防线。800余名后勤职工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封闭号召,为数千名留校师生提供保障服务。武一鸣是学生公寓公司北校区的负责人,第一个要求留校坚守,此时他的爱人也在高速路口的卡点值守,两个年幼的孩子只能交给年迈多病的父母照看。

封闭管理,物资储备是关键。猪肉3000斤、蔬菜6000斤、大米9000斤、一次性套餐盒128000个......为应对升级的防控形势,1月9日凌晨4点多,学校后勤集团紧急启动物资采购。当食材、物资一件件被搬运上车后,采购部王亚东等人在寒冬中已经汗流浃背。

隔离的是疫情,但不隔离真情和热情。“主校区每餐约4000份盒饭,装盒打包大约需要2个小时,食堂师傅们凌晨3点开始加工,一直到晚上9点。一天下来大家累的腰酸腿疼,但没有一个职工请假,全都坚持在岗位上。”后勤集团饮食公司负责人秦志远说。学校启动送餐服务后,仅用十分钟便成立了由22名队员组成“郑州大学后勤集团送餐服务队”。队员中既有20岁出头的新员工,也有50多岁的后勤老兵,其中党员就有15名。为给留校师生第一时间送上热腾腾的饭菜,队员们往往顾不上吃饭,只能啃几口馒头充饥。“看着他们身穿党员服务队的红马甲,真正感受到了党员的先锋作用”。服务队的暖心服务,赢得了同学们的纷纷点赞,“天气虽然寒冷,但他们送来的饭却是热呼呼的,很感动……”

阻断病毒传播链,环境消杀至关重要。后勤保障工作专班在专家指导下,组织开展不间断的环境消杀工作。1月11日,学生公寓公司蔡熠海已连续作战一周。当问到蔡熠海的工作体验时,他说:“感觉挺累的,但最辛苦的还是楼内的一线职工,每两小时保洁、消杀一遍,防护服内衣服都湿透了,她们用汗水织密了疫情防控网,是真正的英雄!”

校园内,随处可见奋战在一线的劳保人员。“与往日相比,垃圾因套餐盒的汤水等较多,工作量是以前的两倍,清运垃圾虽然是最脏最累的工作,但却是校园防疫的重要环节,一点都不能马虎。”清运员马春燕说到。

在封闭期间,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校园平安工作领导小组各工作专班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四早”要求,坚守一线,吃住在校,做到主动应变、动态调整,排查风险、堵塞漏洞;公共卫生学院发挥专业优势,组织80余名师生志愿者参加校园流调;研究生工作部在宿舍楼成立28个临时党支部,选拔培训志愿者,为留校同学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

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潘闯表示“疫情突如其来,我们响应学校号召,和12名同学紧急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平时按照楼层组织大家进行核酸检测,为大家送餐上门,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虽然辛苦,但能为抗疫出一份力感到非常开心”。

上下同心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中,郑州大学全体师生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坚守岗位、连续奋战,用责任和担当书写大爱,构筑起守护师生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李林洁 撰稿 魏洪波 摄影)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主校区大门进行封闭管理

主校区校园内进行封闭管理

后勤集团党员服务队为留校学生送餐

后勤集团在校内进行消杀

公共卫生学院师生志愿者参加流调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