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隔离不隔心 离校不离情--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师生开展紧急心理援助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信息来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隔离不隔心 离校不离情--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师生开展紧急心理援助

面对这次郑州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风险,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迅速反应,1月9日上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召开心理援助紧急工作会议,在原有预案的情况下及时调整与安排新的疫情防控下应急心理服务方案。

即刻启动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及时接听求助电话,由中心的专职心理老师值班。开通当天便接到一名在南校区隔离学生的求助电话,对来电学生及时进行了疏导,通过近40分钟的电话咨询,及时稳定了学生情绪,缓解了紧急心理状态。

通过微信、微视频、腾讯会议等多种形式的线上心理育人载体,普及与推广心理健康知识,“郑大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疫情隔离期间,该如何进行心理调适》,营造良好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在线开展“阳光心态 用’心’抗疫”、“疫情下如何面对负性情绪”等系列讲座,宣传普及疫情下心理健康防护知识,提供心理调适技术。

积极组织心理咨询师及时开通线上个体与团体辅导,对有焦虑、抑郁情绪问题的学生进行干预与支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迅速集结了28名心理咨询师和21名学生志愿者预约员,每天进行线上心理咨询。为缓解学生居家产生的焦虑、抑郁、悲伤、烦躁等等负面情绪,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组织了心理咨询师开展线上正念情绪调适小课堂团体干预,帮助居家学生应对情绪压力。此外,还协调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建立紧急绿色通道,对心理危机学生做好转介与治疗。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郑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始终绷紧师生心理安全这根弦,把维护师生心理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在“大疫”面前奉献“大爱”,用“心与心”的沟通、用“互助支持”的关爱、用“不计时间”的无私,在特殊时期用专业铸就坚固的安全铠甲,维护师生心理安全和学校安全稳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