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用心用情守护学生安全健康——学工战线坚守校园开展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用心用情守护学生安全健康——学工战线坚守校园开展疫情防控

连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郑州大学学工战线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这个寒假的主题,坚守一线,迎难而上,为学生守好“责任田”,志愿护好“留校生”,以实际行动构筑起守护学生安全健康的牢固防线。

筑牢安全意识,做到寒假学生精准防控。寒假前,校疫情防控学生管理工作专班制定有《郑州大学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管理方案》,发布了《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在同学们即将踏上返乡路途之际,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教育,将《学生寒假温馨提示》推送为每一名学生。各院系有序组织学生离校,对困难学子开展了“寒门学子 安心过年”系列活动,深入学生宿舍,对学生宿舍开展安全检查,确保学生离校后宿舍断电落锁。对离校学生,将郑州市和学校各类防疫排查通知及时发给离校学生,要求离校学生遵守当地社区管理,一旦发现排查相关事项,第一时间告知家长并向属地社区报告。许多学子纷纷加入志愿服务团队,身影遍布在家乡的核酸检测点、小区服务站、防疫调查一线。他们用青年一代的担当,在不同的志愿服务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守一线岗位,做好留校学生疫情防控。1月9日,针对郑州市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学校再次提升校园疫情防控等级,为切实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负责同志带领在校内值守本科生辅导员坚守一线岗位,组成学生应急防控小组,深入各个宿舍楼给学生送上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及时排查时空伴随、行程交集等学生情况,根据防控办要求及时采取隔离措施。每天联系留校学生,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详细排查准确掌握留校学生动态,每天组织与学生有序做核酸检查。辅导员每日点对点与学生“线上聊天”,及时为学生送上零食、新鲜水果等“温馨补给”,腊八节为学生送去了八宝粥,夜晚接送发热学生,学校解除隔离后将返乡学生送到火车站,辅导员作为青年学生的人生导师与知心朋友,让每一位留校学生感受到这寒冷冬日里的融融暖意与温情。

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学生的心理援助。1月9日上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召开心理援助紧急工作会议,即刻启动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及时接听求助电话,由中心的专职心理老师值班。通过微信、微视频、腾讯会议等多种形式的线上心理育人载体,普及与推广心理健康知识,“郑大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疫情隔离期间,该如何进行心理调适》,营造良好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在线开展“阳光心态 用’心’抗疫”、“疫情下如何面对负性情绪”等系列讲座,宣传普及疫情下心理健康防护知识,提供心理调适技术。积极组织心理咨询师及时开通线上个体与团体辅导,对有焦虑、抑郁情绪问题的学生进行干预与支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迅速集结了28名心理咨询师和21名学生志愿者预约员,每天进行线上心理咨询。为缓解学生居家产生的焦虑、抑郁、悲伤、烦躁等等负面情绪,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组织了心理咨询师开展线上正念情绪调适小课堂团体干预,帮助居家学生应对情绪压力。此外,还协调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建立紧急绿色通道,对心理危机学生做好转介与治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