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助人更育人,郑州大学学生资助有温度有力度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信息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助人更育人,郑州大学学生资助有温度有力度

“敲响新年钟声的那一刻我很激动。在母校度过的温暖而充实的时光,特别是各项奖助政策助力我成长的难忘经历,一下子涌上了心头。”2021年最后一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得者、郑州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金章勇,与其他师生代表登上郑大钟楼,一同敲响2022年的新年钟声。

新年钟声敲响后,郑州大学哲学学院2018级同学罗欣依依不舍地与小伙伴们合影留念,他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研究生。“3年前我加入了母校勤工助学大家庭,认识了许多自立自强、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他们就像一束光,激励着我勇敢追逐心中的梦想。”1月20日,罗欣说。

“2021年7月家乡下了大暴雨,家里受灾,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第一时间打来慰问电话,让我倍感温暖。”家在新乡市洪涝受灾严重地区的郑州大学2019级文学院杨同学说,在学校的帮助下,她很快步入了学习生活的正轨。

无论是品学兼优的金章勇、罗欣,还是灾情前倍感温暖的杨同学,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郑州大学资助工作的受益者。他们提到的奖助政策和勤工助学大家庭,都是郑州大学“资助育人”体系的组成部分,体现着大爱的温度和育人的力度。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郑州大学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突出“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两个重点,将学生资助融入“三全育人”大格局中,推动“资助助人”向“资助育人”转变,完善“奖、助、贷、补、勤、免、偿”七位一体资助体系,着力实现受助学生“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加快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在努力交出资助育人优秀答卷的同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组组数据,“书写”郑州大学资助育人的温度和力度

2021年7月河南遭受水灾,郑州大学第一时间启动了洪涝受灾专项资助活动,校内自筹资金41.9万元,作为第一批622名受灾本科生的专项资助;紧接着,协同郑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会,筹集社会捐助资金216.5万元,资助第二批受灾学生822人,两批共资助受灾学生258.4万元;

为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需求,郑州大学2021年共计为123名学生发放国家奖学金98.4万元,为1871名学生发放国家励志奖学金935.5万元,为14284名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秋季)2356.86万元;

“暖心补助专项”行动,为大一新生每人发放价值3000元的爱心礼包,为寒门学子提供假期往返路费。

一项项举措,“书写”郑州大学从“资助助人”向“资助育人”转变的用心和用情

为了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指导学生规划“大学里的时间”,郑州大学持续举办“关爱经济困难学生暑期提前设岗助学”活动,结合大学生涯规划、科研素养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感恩励志关怀等课题设计能力提升计划,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了实现由扶贫扶困到扶智扶志的转变,郑州大学不断加强勤工助学队伍建设和管理,目前共有勤工助学岗位4000余个,给更多学子提供锻炼、历练的机会,培养他们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自强不息的坚强意志;

学校还积极拓展社会捐赠项目,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海油助学金、“朱鸿章”助学金、丰田助学金以及其他各类社会捐助项目累计资助219人次,资助金额共计101.3万元。

“资助工作不仅仅是帮助学生完成学业,更要在学生的人格养成、素质培育、精神追求等方面全方位发力,把理想和担当的种子种在学生心间。”郑州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刘超说,我们要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本,做有情怀、有温度、有担当的资助育人工作,助力郑大学子追求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人生理想,把个人梦想自觉融入到国家发展伟业中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