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入选实施考古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高校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0日 信息来源:历史学院 党委宣传部 研工部

郑州大学入选实施考古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高校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关于实施考古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的通知》,决定选取部分高校会同有关联合培养单位实施考古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最终共有13所高校和16个联合培养单位入选。郑州大学入选其中,是河南省唯一入选的高校。

该通知指出,各专项实施高校以考古学一级学科已录取博士新生和在读博士生为培养对象,每校每年选拔3—10名优秀博士生进入专项,实行学科交叉、校所(院)协同培养。专项实施周期为4年(2022—2025年),由研究生培养单位会同联合培养单位,按照工作指南要求,从工作基础、专项设计、培养目标、重点举措、联合培养等方面制定专项实施方案。联合培养双方要签订完善的联合培养协议,明晰各方权责。通知内容显示,专项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成效评价的重要指标,以及动态调整专项引导资金支持力度的重要依据。

郑州大学考古学专业成立于1976年,是全国高校中较早成立考古专业的高校之一。46年来,考古学专业始终围绕黄河中游地区的考古遗址开展田野考古教学、科研工作,在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保护、黄河历史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考古专业于2011年获批河南省特色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011年,考古学获批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准设立考古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考古学学科在2016年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现为河南省重点学科、河南省首批优势特色学科。

今后,郑州大学考古学科将立足中原地区考古,紧紧围绕“中华五千年不断裂文明”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并以考古能力建设为着力点,努力将专业育人与思政育人、劳动育人相结合,大力加强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的考古学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同时,学校将以此次入选为契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指示,建设考古学一流学科,打造人文科学高峰,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郑大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