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五附院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牵头制定我国首部《医养结合机构老年共病患者安全用药专家共识》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4日 信息来源:

郑州大学五附院联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牵头制定我国首部《医养结合机构老年共病患者安全用药专家共识》

日前,由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郑鹏远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杨长春教授、杨庭树教授联合牵头制定的《医养结合机构老年共病患者安全用药专家共识》发表于《中华保健医学杂志》。该共识为我国首部关于医养结合机构老年共病患者专业性用药共识,填补了该领域的国内空白。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老年人健康与疾病问题对卫生和养老事业带来了重大挑战。为实现“健康老龄化”的目标,国家近年来相继颁布了系列重要政策,大力推进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和医养服务发展。安全用药是医养结合机构老年共病患者治疗中的重要内容,而目前我国相关服务标准、管理规范等有待进一步健全,老年共病患者用药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医养结合机构不同于传统的医疗和养老机构,其具有入住人员老年共病多、自带药品和保健品多、提供服务的非医疗专业人员如护理员对医药知识了解少等“两多一少”的特点。尤其是入住老年人有较高的共病患病率,使得医疗决策变得更为复杂和困难,经常会出现多重用药、治疗不连续等问题,存在潜在的药物治疗风险。因此,规范医养结合机构老年共病患者用药十分必要,须引起相关机构和人员的高度重视。

在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医养结合促进委员会的支持下,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医养结合教研室、药学部及相关临床专家经过反复研讨,针对上述医养结合机构相对独特的特点及老年人用药存在的问题,在借鉴国内外相关研究、指南、共识及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编写了《医养结合机构老年共病患者安全用药专家共识》。同时,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成都青城山国际颐养中心、复旦大学华山医院静安分院、山东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首都医科大学朝阳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沈阳中置盛京老年医院等单位专家多次研讨修订,以期为提高医养结合机构老年共病患者安全用药水平提供参考。

该共识的发布,对医养结合机构老年共病患者安全用药进行规范化管理,有利于减少药品不良事件的发生,提高患者用药的依从性,改善临床结局和生活质量,更好地保障老年共病患者的用药安全。五附院将不断提升医养结合机构老年共病患者安全用药水平及诊疗服务质量,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健康与疾病问题,为维护老年人健康,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做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