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校友张宏江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刘炯天向其致贺信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3日 信息来源:对外联络办公室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郑州大学校友张宏江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刘炯天向其致贺信

当地时间2月9日,美国国家工程院(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NAE)公布了2022年新晋当选的院士及外籍院士名单,郑州大学1977级校友张宏江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2月11日,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向张宏江校友致贺信,祝贺其当选。

信中对张宏江校友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并充分肯定了张宏江校友长期以来对母校建设发展的殷切关怀。信中指出,张宏江校友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既是对其在多媒体计算领域杰出贡献和辛勤付出的肯定和褒奖,亦是郑州大学之骄傲,为学校院士群体增添新力,为学校百年征程再谱华章,希望张宏江校友心怀“国之大者”,弘扬科学家精神,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校一流建设,进一步深化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助推母校在中原大地起高峰。

张宏江,1960年出生于湖北武汉,原郑州大学无线电专业1977级校友,1991年获丹麦科技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电子工程博士学位。自2011年10月起,出任金山软件CEO和执行董事兼任金山云CEO,于2016年底从金山退休。2017年4月20日,张宏江加盟源码资本,任投资合伙人(Venture Partner)。2018年出任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理事长。

张宏江是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和电气电子工程协会(IEEE)双院士。由于众多开拓性的贡献,张宏江在2008年被授予美国杰出亚裔工程师奖。此外,张宏江还荣获2010年IEEE技术成就奖(Technical Achievement Award)、2012年ACM多媒体技术成就奖(ACM SIGMM Technical Achievement Award)等诸多奖项。2021年TOP 1000名计算机科学和电子领域顶尖科学家名单中,中国科学家入选53人,张宏江居中国大陆科学家之首。目前,张宏江已发表近400篇学术论文,拥有近200项国际专利,是国际计算机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科学家之一。

作为郑州大学杰出校友、郑州大学校友会常务理事,张宏江校友始终心系母校,曾多次回校出席开学典礼、校友返校周、校友工作会议、学术交流等活动,关心支持学校一流建设,关心关爱学子成长成才。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向张宏江校友致贺信

郑州大学1977级校友张宏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