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完成河南首例“修心换肺”手术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8日 信息来源:一附院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完成河南首例“修心换肺”手术

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肺联合移植团队为一患者顺利实施双肺移植和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修补术。这是我省开展的首例“修心换肺”手术。

患者为女性,来自山西,从小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由于家庭经济困难,错过了手术机会。随着年龄的增长,病情逐渐恶化,出现了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继发性重度肺动脉高压和艾森曼格综合征。患者呼吸困难,行走困难,并在日益加重。家人带其问诊于多家医院,也服用了多种治疗肺动脉高压的药物,但疗效较差。大部分医院都认为,病人已经到了终末期,没有特别有效的治疗措施,只有心肺联合移植才能救命。

该患者于2021年年底入住一附院肺移植外科,赵高峰教授组织了三次院内大会诊,并和无锡市人民医院的陈静瑜教授详细探讨了该患者的病情及可能的手术方式。最后确定该患者可以实施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加双肺移植手术。经过3个月的耐心等待,患者终于等到了来自北京匹配良好的爱心捐献。

2月11日,患者在体外循环和ECMO双重支持下,医院心、肺联合移植团队的张新教授和赵高峰教授顺利对其进行双肺移植和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修补术。该手术十分复杂,流程较为繁琐,医院多学科团队全力以赴,稳扎稳打,在麻醉科王勇、金峰教授团队,体外循环生命支持中心李军、黄明君教授团队,以及手术室张增梅团队、输血中心杨乾坤教授团队的同力合作配合下,手术历经12个小时后顺利结束。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术后康复中。

此例“修心换肺”手术的成功开展,为先天性心脏病导致的艾森曼格综合征患者提供了一种有效可行的外科治疗措施,也标志着一附院心肺移植技术水平又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