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相关单位

郑州大学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也提出了许多有关教育问题的议案、建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郑州大学干部师生对此高度关注,通过网络、电视、新媒体等多种渠道热切关注“两会”召开,了解“两会”教育政策动向,热议“两会”教育话题。作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最直接的受益者,大家高度评价教育领域改革发展成就,对教育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

学科与重点建设处处长刘春太表示:“2021年是国家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国家也部署了新一轮的‘双一流’建设,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21年教育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做了全面总结,并指出,今年要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郑州大学作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战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因此,我们要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努力打造国之重器,在服务‘四个面向’中主动担当作为;客观认清我们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差距,聚焦世界科技前沿,突出原创,勇于开拓新的方向;积极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组,有目的和有组织地集聚力量,瞄准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创新,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有担当。”

高层次人才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徐伟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这进一步提振了学校‘前瞻30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也进一步坚定了‘中原大地起高峰’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决心。中西部发展事关国家发展整体水平,事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总体进程。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高等教育是强大内生力量,高层次人才是重要战略资源。坚定人才强国、人才强省、人才强校战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四个面向’目标,不断汇聚创新领军人才,郑州大学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校团委副书记王景涛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作为高校团委书记,这让我倍感振奋。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毕力同心、苦干实干,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更好地支撑和服务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打造更多国之重器、培养更多杰出人才,助推中原大地起高峰。我们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着力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矢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力争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和高质量建设新篇章中贡献更多青春力量,以昂扬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2022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农学院党委书记白付理说:“今年两会中,大家关注度最高的就是‘双减’政策、 教育公平、深化教育改革和提升职业教育等话题。我们认为,国家实行教育体制改革,有效减轻学生的负担,提升教育质量,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将基础教育引向培养德才兼备、创新人才的正确轨道,促进国家教育公平。农学院作为研究型学院,将严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站在新起点,怀揣新梦想,奔赴新征程,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培养青年才俊的摇篮,培养一批批农科人才,助力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助力中原大地起高峰。”

化学学院副院长臧双全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化学作为基础学科,特别期待也极其需要长期稳定支持。现在看到‘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更是对未来高等教育和科技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教育和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极其重视。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发挥好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作用、改进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管理方式等,每一点都切中肯綮,能看出党和国家对科技创新方面问题的深刻剖析和改革的坚定决心。我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一定要秉承求是、勇于担当,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发挥光与热,鼓足干劲争朝夕。”

“在发展教育的问题上,如何处理公平与质量之间的矛盾并保持二者的双向提升,一直是一个未解的世界性难题,但却是我国自2015年‘两会’以来所坚持的教育改革主题。”教育学院教授罗志敏表示:“在今年的‘两会’上,提出要在以往的发展基础上‘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并将其作为事关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来抓。从‘公平’到‘更加公平’,从‘有质量’到‘更高质量’,这种不断往更高层次发展的国家教育政策目标,很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的演进逻辑,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政治勇气和使命担当,也预示着我国教育改革今后会往更深层次、更高程度迈进。相信今后围绕教育公平与质量这两个改革重心,国家会推出更多有温度、有力度的政策改革措施,以期为人民未来的美好生活奠基。”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思政课教师苏阳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教育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了让人民满意的成绩,党和政府以实际行动践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承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加强了对教育工作任务的部署,将‘大计’摆到了‘大事’的地位,突出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承担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引导青年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教育方面关注的热点有13个之多,充分彰显了党和政府对教育的高度关注和关怀。”药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苗薇薇表示:“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教育大省。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发出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的‘两会声音’,令我深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在接受良好教育的同时,我们更要牢记自身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实现自身价值与创造社会价值有机结合起来,在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付钰说:“今年‘两会’上,‘高等教育’这个名词多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代表们的提案中出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经历了从精英化到大众化再到普及化的发展阶段,开创了由世界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挺进的伟大征途。我们生逢盛世,享受着国家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伟大成果。未来,我们坚信,高等教育事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既要增长文化知识,又要增长实践本领。在学习之余,我会积极投身支教、支边志愿活动,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贡献青春力量。”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宏基说:“教育依旧是‘两会’之中的热点话题。身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我对国家在教育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的成就深有体会,特别是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我国深入改革研究生教育培养体制,瞄准科技前沿与关键技术领域培养人才,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与提升,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作为研究生的我们,要自觉肩负起教育强国、科技兴国的历史重任,以勇立潮头、舍我其谁的气魄,融汇时代新知,用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锻造新时代的家国梦想和民族魂魄。”

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本科生汪俊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针对此目标,又落实到了一系列重点改革内容。从时间维度来看,已覆盖了学前阶段至大学的全部受教育时期;从内容方面来看,又覆盖了基本的教育任务和深刻的教育内涵;改革内容不仅关注到教育系统既存问题,比如优秀乡村教师资源匮乏、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差距悬殊;还对当前教育工作的重心和未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作出指示,如继续深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办好特殊教育等。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带领、各级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下,中国的‘教育巨轮’必定直挂云帆济沧海!”

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欣说:“通过收看今年的‘两会’报道,有温度、有力量、有担当这几个词汇始终萦绕在我的脑海,我也深刻感受到党和政府敢于直面挑战、不畏艰难险阻、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密切关注了‘法治中国建设’这个关键词。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司法体制不断完善、社会法治理念明显增强,而在新的一年,仍需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培养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和专业素养的法治人才。作为法学生,我们要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时刻关心国家时政和政策导向,努力成为德法兼修的卓越法治人才,运用所学知识为建设法治中国添砖加瓦,努力为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浓墨重彩地谈及教育。我国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特别注重在深度贫困地区逐步发展高水平高质量的义务教育,有助于让人们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给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定而有力的支持。”物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文博说:“教育兴则国家兴,发展贫困地区的教育能够让接受教育的孩子们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努力向前奔跑,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我作为原贫困县出身的学子,更能深刻体会到教育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接受到良好教育的新时代青年,深觉要努力发展自身能力,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杨明 尚怡潇 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