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来校开展专项调研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信息来源:医学科学院

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来校开展专项调研

3月18日,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来校开展医学科学研究体系专项调研。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秘书长张广东,省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胡广坤,省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修振环,省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李新中,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花亚伟,省政协常委,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黄红霞,农工党省委会副主委、洛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雷雪芹,省政协、农工党省委、省卫健委、省医学科学院、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关单位、部门同志陪同调研。副校长赵明皞、董子钢,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附属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

董子钢介绍了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的历史概况、特色方向、社会服务、学科进展等,并对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承接省医学科学院提出了相关建议。医学院第一副院长、医科院院长段广才强调了重振重建省医科院的原因和重要意义,介绍了郑州大学医学发展的优势和特色。

赵明皞表示,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自成立以来发挥了良好效应,未来学校将扛起历史使命,发挥学校医学科学院先试先行积累起来的优势经验,重振重建省医学科学院,强力支撑健康河南战略实施,加快推进河南医学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

高体健在讲话中指出,河南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教育大省、医疗大省,近年来,河南医疗服务条件和水平持续提升,但与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医疗服务的需求仍有一定差距。重建重振河南省医学科学院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实施省委省政府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的具体行动。结合前期省内外调研情况,对下一步的工作,他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重建重振河南省医学科学院的重大意义,重建省医科院是完成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确保”的奋斗目标、助推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必然要求,是统筹河南省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的重要平台。二是要深入研究重建重振省医科院存在的问题,抓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生命健康和医疗科技创新的重大机遇,全面分析挑战、短板、优势、外部环境四大要素,确立正确的发展路径。三是要积极借鉴国内外医学科研机构的组织形式和良好经验,高水平建设省医科院。他强调,未来要注重改革强院,打造体制机制为根本的新型研发机构;坚持需求导向,打造医教研产政为一体的科研管理实体;坚持协同创新,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开放创新平台;坚持引育并举,打造一流人才和团队的强力核心;坚持融合推进,打造省医科院、“双一流”大学、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四位一体的医学创新高峰。

会上,相关单负责同志先后做工作汇报,与会人员围绕省医学科学院功能定位、体系架构、机制保障、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基础与临床转化、中医药学发展、医教研产政深度融合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前,高体健一行先后赴省人民医院眼科研究所、省肿瘤医院荷美尔肿瘤研究院、省生殖与遗传重点实验室、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地实地考察调研。

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来校开展专项调研

座谈会现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