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举办第五届“天欣杯裁判文书写作大赛”终评会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6日 信息来源:法学院

郑州大学举办第五届“天欣杯裁判文书写作大赛”终评会

日前,由郑州大学中国司法案例研究中心主办、河南天欣律师事务所承办的第五届“天欣杯”裁判文书写作大赛终评会在郑州市举行。本次大赛旨在通过裁判文书写作的竞赛,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弥补当代法学教育对学生裁判文书写作实践指导的不足,培养知识水平与实践能力兼备的当代法科学生和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

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二级高级法官冯文生,中国案例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革,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韶华,原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刘天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王静,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监庭庭长邹波,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决庭庭长王少禹,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朱正宏,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关晓海,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李慧娟,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樊桓锐,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民事监督部)副主任李俊香,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罗瑞,郑州大学副校长张倩红出席,相关从业人员、法学院师生代表参加评审会。

吴革在讲话中强调,司法案例是公平正义的重要载体,公正司法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关键组成部分,而裁判文书充分彰显了司法对于公正的价值追求,举办此次大赛对弥补当代法学教育对学生裁判文书写作实践的匮乏,对卓越法学人才的培养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张倩红在致辞中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郑州大学法学院的发展状况。她表示,通过此次比赛能够让大学生更好地树立法学理念,形成良好的法学思维,不断提高法律职业素养,积极探索法学新文科建设,培养合格的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

参会评委对进入最终评审环节的参赛作品进行了分组评议,对参赛作品仔细审阅,依据参赛作品的文书格式、事实认定、裁判说理部分等进行了综合评审。经评审委员会仔细甄选和讨论,最终评选出本次裁判文书大赛的获奖作品。

“天欣杯裁判文书写作大赛”已举办五届,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很大影响,激励了广大法学学生提高文书写作能力,促使部分院校注重法学学生能力的培养,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推动我国法学教育的发展。本届大赛自2021年9月启动,报名者来自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等境内外300余所高校。在作品提交阶段,大赛共收到有效作品1177份。在作品投票阶段,网上投票全国投票总数达到20余万张。经过大赛组委会组织初评,共选出329份作品进入终赛。经过本次终评会,最终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0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