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奋斗的力量!化工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化工学院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奋斗的力量!化工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郑州大学于近期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实施以来,干部职工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广大师生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学校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为展示广大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辛勤和付出,我们于即日起开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专栏。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干部师生强化防控意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决心,切勿过度恐慌焦虑;践行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潜心笃行问道,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让我们同心坚守,共待春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化工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嘟嘟——”电话铃了,钱航等四位同学立即接听电话,了解清楚相关信息之后,迅速起身,穿上防护服,准备开车接送病人到附近医院……这是化工学院正在进行的防疫志愿者工作演练。为了做好学生突发情况应急防疫,化工学院在广大学生中招募了志愿者辅助老师开展工作,并进行了相应的工作演练。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化工学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严格落实上级防疫要求,做好师生思想工作,充分发挥每一名师生的作用,共同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态势下,为疏导师生心理情绪,保证各项工作正常开展,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领导压实责任、教师带头垂范,汇聚防疫抗疫力量

新一轮的疫情发生以来,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不管是“5”还是“2”,学院领导班子通过线上、线下途径随时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研判疫情形势、传达和贯彻落实上级防疫政策,多种途径开展疫情宣传教育,加强学院安全值守,号召全体教师上班戴口罩、开启“两点一线”生活模式, 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学院教师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自觉减少外出活动,无论在课堂还是在办公室、实验室,自觉佩戴口罩、通风消毒,身教甚于言教,同学们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政策,在全院师生中形成了“抗疫有我”的疫情防控合力。


党委联系支部、党员联系群众,发挥旗帜引领作用

化工学院通过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及年度考评会,考察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发挥党委委员了解政策深、责任能力强的优势,将所联系党支部建成疫情防控的战斗堡垒;考评研究生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执行情况,填写党员联系群众年度考评表,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服务学生作用。学院要求党员教工自觉佩戴党徽,策划为教工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增强党员教师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启动研究生党建“1+1”活动,学院资助每个研究生党支部自主策划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疫情防控与党史学习、能力作风建设相结合。

解决师生难题、服务师生发展,筑建温暖和谐家园

疫情的发展给广大师生工作学习造成了很多现实困难,化工学院开通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反映渠道,设定每周五为院长接待日,接受师生反映问题,征集师生意见建议。学院领导克服困难,带头联系业内专家,在教工基金申报、科研发展、课程讲授等方面给予帮助。学院针对因疫情未能返校学生成立互助小组,一对一帮助其完成课程听讲等学习进程;关爱在外学习师生,通过网络不定期联系,一句句叮嘱传达了学院的温暖和关爱;对于学生进出校区开展科研、在校园内生活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及时沟通解决,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科研和生活需求;学院建立“面试安排群”,先后为学院60余名参加考研复试的学生提供空间保障,让考研的学生感受到学院的温暖。

深入调查研究、展现群众智慧,创新“线上+线下”活动模式

疫情发展阻挡不了学院师生干事创业的热情,学院领导积极通过座谈、网络会议等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师生的智慧,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在近期的研究生复试环节,学院缜密部署、层层把关,更新设备、提高网络运转速度,全力保障复试工作有序进行;以线上形式开展第十期“师兄师姐对我说”活动,通过“十佳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学科竞赛获奖者的经验分享,激励广大学生刻苦努力、永攀高峰。学院开展“线上运动打卡”活动,督促学生强身健体:策划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跳绳比赛、“我的疫情生活”视频大赛、化工短视频大赛等,活跃学生校园生活。创新性、多样化的活动组织阳光了学生心情,照亮了青年前程。

在全院共同努力下,化工学院师生秉承努力拼搏、刻苦钻研、求是创新的精神,把吸收和消化课堂的知识传授作为进步的不懈追求,将实验中的点滴进展化做抗击疫情的强大能量、把论文的撰写与发表作为欢欣鼓舞的源泉,将科研的攻坚克难化作绵绵不断的努力追求。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