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郑州大学于近期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实施以来,干部职工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广大师生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学校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为展示广大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辛勤和付出,我们于即日起开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专栏。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干部师生强化防控意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决心,切勿过度恐慌焦虑;践行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潜心笃行问道,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让我们同心坚守,共待春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守护校园稳定和师生健康安全筑牢底线。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防控工作

3月20日,学院紧急召开疫情防控线上会议,全面传达落实学校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21日,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党委会,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查找漏洞短板,压实各级防控责任。23日召开行政各办公室工作会议,传达学校疫情防控风险情况通报,明确防控注意事项,号召行政办公室全体教职工进一步提振士气,更加担当有为,展现良好风貌。学院党委、党政班子成员和广大师生齐心协力抓好疫情防控,严防疫情输入校园。

完善防控体系,保障教学平稳进行

结合当前社会面疫情防控情况和学院实际,细化明晰《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三级责任体系》《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九条注意事项》等制度规定,进一步强调学院、教研室(党支部)、师生个人的疫情防控责任,形成“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防控局面。3月21日,学院全面启动线上授课,第一时间组成教学督查组开展线上督查,有力保障教学秩序;任课教师及时调整和完善教学计划安排,提前调试线上授课平台,确保网络课程稳定有序,并在课程微信群等平台中引导学生积极展开讨论,确保了教学效果不打折扣。

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和教研室主任靠前指挥,勇于担当,带头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当好了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广大党员坚守各自岗位,组织核酸检测、信息排查,认真做好联络协调、数据统计上报、方案预案起草、物资保障、卫生消杀等,通过微信、短信等向师生员工推送关于疫情防控要求、文件精神、防疫知识,普及防控常识,加强防控意识,增强防控能力,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落实教学计划,确保线上课程质量

疫情防控仍在继续,教育教学不能停滞。学院周密部署线上教学工作,要求各位教师按照教学计划提前做好各项准备。任课教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居家办公,积极备课,广泛采用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通过“直播教学”“视频指导”“在线讨论”“电话交流”“资源共享”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实施线上教学活动。同时,学院还加强线上教学的日常监督指导,全程掌握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定期向任课教师反馈,跟踪做好改进,有力确保了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不误。

强化宣传引导,汇聚力量齐心抗疫

学院通过党政联席会议、支部会议、微信群、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省政府、校党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制度措施,采取发布倡议书、网络宣誓等方式,凝聚抗疫正能量,筑起疫情防控墙,积极引导师生讲规矩、守纪律、重担当,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健康向上的抗疫舆论氛围。

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健康安全重于泰山。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将坚决贯彻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从严从紧从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政策举措,精诚团结、同心抗疫,积极参与学校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