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河南日报:郑州大学同心抗疫 共待春晖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4日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郑州大学同心抗疫 共待春晖

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2年4月3日


郑州大学:同心抗疫 共待春晖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晓琪 通讯员 李林洁

3月11日,郑州大学发布《疫情防控措施紧急提醒》,并向广大师生发出《你我同心抗疫,静待樱花盛开》的倡议书,号召大家“同心坚守,共待春晖”。

3月18日,为防范严重疫情校园隐匿传播风险,郑州大学紧急实施校园封闭管理,禁止跨校区流动,暂停校园内聚集性活动,关闭非必需开放的公共空间,推进物理空间“网格”管理,从严从细抓实抓好校园疫情防控。

3月以来,面对全国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郑州大学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严防出现校园疫情,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健康。

防疫工作放到首位,压实三方责任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郑州大学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全面部署,把防疫工作放在第一位抓实抓细,坚决压实校领导、二级单位和师生三方责任。

压实校领导责任。学校多次召开不同层面、不同范围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学校疫情防控形势,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压实二级单位责任。学校要求各二级单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扛牢责任,勇于担当,党员干部带头下沉一线,查找现存风险,全力查缺补漏,优化、细化、强化各项防控措施,管好自己的人、管住单位的门,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压实师生责任。师生作为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要做到“三个主动”,主动向学校和属地报告健康状况、离返郑情况,主动配合落实学校和属地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主动做好个人防护和家庭防护、杜绝疫情高风险行为。希望全校广大团学干部和青年志愿者秉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敢为人先,冲锋在前,全力参与学校防疫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己之力。

织密扎牢校园防线,强化六项管理

为将疫情扑灭在萌芽状态,郑州大学持续筑牢防控防线,进一步强化校园管理,严格落实报备、流调、管控、上报、检测等措施,对密接、次密接人员进行赋码管理、健康监测,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坚决阻断疫情进入校园。

强化校门管理。严格执行校园封闭管理紧急通告,教育引导督促师生员工落实封闭管理各项要求,严格师生赋码管理,严肃赋码审批,谢绝校外人员入校,严把校门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强化网格化管理。做好单元化管理和人员分类管理,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和辅导员入住宿舍,加强夜间巡检,同时深入教室、深入宿舍、深入操场,坚持多个网格交叉发力,织密织牢防控网。

强化日常流动闭环管理。坚持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利用常态化精准防疫平台抓好师生日常健康状况、行程轨迹的统计监测,督促监督师生不“设饭摊”、不“坐坐”聚餐、不聚会。

强化返郑人员管理。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出郑”“暂停出差”等要求,细致摸排本单位返郑人员,及时准确做好统计报告,实行重点监测、重点抽检,把风险降到最低。

强化聚集性活动管理。全校各类会议坚持“非必要不召开”,学生就餐错峰限流,取快递实施单一流向、设置一米等候线,避免形成聚集,加强快递等物品的二次消杀管理,落实人物环境同防。

强化应急管理。发挥好“一校一院”作用,落实好“两触发”机制,为做好学生突发情况应急防疫进行工作演练,从而提高学生的防疫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用心用情关爱师生,做好三个服务

针对疫情防控可能带来的衍生问题,郑州大学组织召开不同层面的师生座谈会,用心倾听广大师生的心声,及时回应师生合理诉求与关切,不断提高防控决策的严谨性、科学性,突出防控措施的灵活性和人性化,做到师生之间的心意相融、双向奔赴,赢得广大师生对疫情防控工作发自内心的理解与支持。

做好防疫科普服务。学校利用展板、橱窗、网站、新媒体等各类宣传教育平台,常态化加强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措施的宣传教育和科普工作,在校园网发布《今日疫情通报》《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健康指南》,及时告知师生疫情动态信息,引导全校师生同心抗疫,为坚持就是胜利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做好基本保障服务。学校进一步充实防控力量,保证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储备,预留足够的隔离场所和空间。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超市储备足量的生活用品,食堂丰富餐饮品种类别,更好地满足大家就餐、购物等生活需求,为科学防疫提供有力物资支撑。

做好全方位关爱服务。在严格执行防疫措施的同时,学校及各二级单位着力做好学生教育管理、生活学习服务保障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等关爱关怀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设24小时在线的“关怀通道”,各学院在线开展形式多样的“同心抗疫”主题班会,讲解学校关于疫情管控的相关规定和措施,部分学院领导班子和辅导员还通过给同学们写寄语、发放关爱礼包,为学生送去温暖,引导广大学生遵守防疫规定,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在转入线上教学后,各单位第一时间制定线上教学紧急预案,引导教师积极发挥线上网络课程平台的优势,开展“线上教学”和“在线学习指导”。为帮助考研学子圆梦,学校发布了《关于认真做好学生考研复试服务工作的通知》,充分挖掘物理空间,为有需求的校内考生提供考研面试房间。


媒体链接: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3205699036459827218249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