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聚“材”战“疫”静享春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聚“材”战“疫”静享春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郑州大学于近期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实施以来,干部职工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广大师生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学校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为展示广大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辛勤和付出,我们于即日起开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专栏。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干部师生强化防控意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决心,切勿过度恐慌焦虑;践行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潜心笃行问道,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让我们同心坚守,共待春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聚“材”战“疫”静享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严格落实学校精准防控要求,建立24小时工作制度,统筹做好跨三个校区的疫情防控任务,准确掌握每一位师生的健康状况,确保“处处有人在、事事有人管”,做到“时时都在解决问题、事事都得到解决”,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多措并举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解决学生实际需求和困难。

稳抓学习:加强基础学风建设

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为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增强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学院领导和辅导员早上七点四十到达教室,检查学生的晨读情况,并答疑解惑。同时,根据不同年级特点完善优良学风塑造机制,为一、二年级安排晚自习、月考和期中考试,在三、四年级中实施“朋辈导师”和“升学深造引导帮扶”工程,针对毕业年级举办“重修课程朋辈辅导”活动。


文明宿舍温馨小家文化育人

为充分营造学生宿舍文化育人的氛围,引导学生形成健康向上、团结友爱的精神,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文明宿舍和标识宿舍创建活动。文明宿舍从所有宿舍中评选,标识宿舍分为四类:党员示范宿舍、优良学风宿舍、温馨宜居宿舍和文体标兵宿舍。学生们积极参与、献言献策,在“学、吃、住、娱、网”等方面,充分发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主动性,把宿舍营造成温馨的小家。


安抚心态:健全心理疏导机制

在疫情防控的影响下,难免会存在部分学生情绪不够稳定的情况。对此,学院强调,要时刻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和思想动态。学院充分发挥心理委员等学生骨干的作用,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对学生心理状况展开细致摸排,及时进行疏导和干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主题活动,通过团体辅导、设立“树洞”信箱和亲子关系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向学生们分享心理健康知识,健全心理服务体系、心理疏导机制和危机干预机制,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学院还开展“永承科学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共话成“材”系列活动,知名教授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以学者品格涵养青年气质,以学术智慧启迪青年思想,引导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激发出学生主动科研、不断创新的内生动力。


深入调研:倾听学生实际诉求

学院多渠道多形式多方面多层次了解学生在疫情防控闭环管理下的困难和诉求,倾听意见和建议,畅通学院领导老师和学生的沟通渠道。学院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与学生代表互动交流,认真梳理学生主诉问题清单,协调学院各方资源,切实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更好地服务学生。学院还召开班主任培训及工作推进会,要求全体班主任分班级抓住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心,落实“一人一策”的号召,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困惑和难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