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暖心聚力!生态与环境学院师生共筑防疫“堡垒”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生态与环境学院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暖心聚力!生态与环境学院师生共筑防疫“堡垒”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郑州大学于近期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实施以来,干部职工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广大师生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学校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为展示广大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辛勤和付出,我们于即日起开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专栏。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干部师生强化防控意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决心,切勿过度恐慌焦虑;践行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潜心笃行问道,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让我们同心坚守,共待春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暖心聚力!生态与环境学院师生共筑防疫“堡垒”

生命重于泰山,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生态与环境学院始终把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迅速响应、周密部署,坚持干部站在一线、党员带头在先、师生共同行动、共筑防疫“堡垒”。

周密部署,构筑森严“堡垒”

疫情消息就是行动号角,学院党总支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责任弦,面对突发状况,第一时间启动紧急预案,迅速召开院党政班子和各工作组专题会议,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周密部署防控行动。安全管理工作组备足防护物资,检查安全隐患,定期进行全面消杀,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环境监测。教师管理工作组梳理教师所在位置,追溯近期活动轨迹,调整上课方式,在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确保教育教学工作运转顺畅、质量不减,学院党政班子、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动员,落实学生考勤和听看课全覆盖。学生管理工作组尽职尽责守好责任田,按照“一人一案”分析和排查学生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多措并举,实时发布疫情形势,宣传指导防控措施,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贴心关怀,共建温暖“家园”

“请各位宿舍长按照通知时段分批来学院大厅领取防护物资……”,3月25日,一则通知在学生群内发布,让同学们感到了温暖,这是生态与环境学院“用心抗疫,用情守护”的一项“暖心”举措。学院为全院学生发放了口罩、84消毒片、喷壶等防疫物资,并现场给同学们培训消毒片的使用方法,号召同学们正确佩戴好口罩,做同学们的守护者。

“在校园封闭管理的情况下,你的生活、学习有什么影响吗?你希望学校、学院给你提供什么帮助……”为了切实了解同学们的需求,生态与环境学院还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学生“急难愁盼”问题,形成实事台账,做到“整改看得见、落实有期限”。辅导员、导师、班主任开展了云端班会,与同学们交流近期的经历和体验,深入与学生沟通,结合年级特点和学生个人情况,科学规划发展目标,增强抗疫信心。

榜样引领,抗疫必定“有我”

为了使抗疫宣传更加深入人心,取得实效,学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同学们在防疫行动中不仅动口还得动手,不仅听听看看还得真正干干,营造了配合抗疫、参与抗疫的浓厚氛围。

党员“亮身份,明责任,做标杆”,抗疫行动扬起“红色”旗帜。挂牌“党员宿舍”,督导党员同学履行党员义务,争做模范先锋。各位入党积极分子也积极参与其中,主动担当,每天为宿舍消毒,打扫宿舍卫生,宽敞明亮的宿舍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讲讲我的抗疫志愿故事,通过在家乡担任抗疫志愿者的经历,使我真正懂得了国家坚持动态清零的政策是对人民生命的最大负责……”,“我也利用假期在家乡做了抗疫志愿者,亲自参与其中,深刻理解了抗疫岗位上每个人都在辛苦付出,抗疫防疫需要每一个人的支持和参与……”为了发挥朋辈引领的作用,生态与环境学院组织开展了“抗疫故事我来讲”活动,一位位抗疫志愿者的现身说法触动了同学们的内心,也展现了新时代青年 “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爱国为民情怀。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这样“身边的榜样”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主动抗疫的热情和决心。

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生态与环境学院“人人配合抗疫、人人参与抗疫”的氛围已经形成,广大师生人人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积极为维护校园平安,建设平安校园贡献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