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强担当传温暖——数学与统计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信息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强担当传温暖——数学与统计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郑州大学于近期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实施以来,干部职工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广大师生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学校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为展示广大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辛勤和付出,我们于即日起开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专栏。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干部师生强化防控意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决心,切勿过度恐慌焦虑;践行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潜心笃行问道,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让我们同心坚守,共待春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强担当传温暖——数学与统计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号召,严格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要求和安排部署,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在实处,围绕做好学生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中心任务,形成了干部冲在前、党员师生在行动的良好局面,将“求是担当”的校训精神践行在抗疫工作全过程中,将脚踏实地、严谨认真的数学作风落实在防控工作的各环节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院师生面对疫情“与国同行,抗疫有我”的责任与担当。

党政班子压实责任,网格化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疫情发生后,数学与统计学院迅速集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全方位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党政班子第一时间部署,全面动员,快速行动,多名同志积极主动值岗,24小时坚守岗位。坚持网格化管理、织牢疫情防控防线,并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加强系统化推进、常态化提醒和教育,保证健康日报及时反馈、核酸检测全员覆盖、师生情况全面了解、突发问题迅捷解决,实现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到岗、到人的精准管控,从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同时,结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变化,向全院师生提醒并发出“教职工家校两点一线,学生非必要不外出”“严格遵守防疫政策,及时主动进行信息报送”“争做先锋模范,助力疫情防控”等倡议,营造“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


党员教师冲锋在前,点对点搭建师生党支部帮扶桥

在学院党委的号召下,各党支部和党员积极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学院4个教师党支部和5个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架起了以关心关爱为原点、畅通师生沟通渠道为路径、解决学生急难愁盼为目标的桥梁,以筑牢信念讲党课、倾听心声开座谈、走入生活访宿舍为抓手,切实将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让党旗飘扬在需要的地方。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数之光”党员志愿服务队成员一起走进学生宿舍,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所需,征求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要求同学们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管理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勤通风,自觉保持室内清洁,以饱满状态面对青春美好时光。


关爱传递,关怀学生,心贴心绘制学生成长成才发展图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用爱心互通的实际行动将关心关怀学生、做好学生服务落实在学生的需求上、温暖在学生的心坎里。“倾听心声”理解学生,学院以党政班子召开学生代表、学生党员座谈会和辅导员开展学生干部会议相结合的形式,构建多层次、立体化沟通交流体系。学院班子成员分时段召开多场学生座谈会,学生代表覆盖本科、研究生各年级,倾听学生心声,围绕近期学校相关管理及学生生活学习情况交流意见;呼应学生关切,召开学院党政班子紧急碰头会研判座谈会上收集到的问题并制定措施。辅导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召开学生干部会议,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布置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各班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主题班会。“传递爱心”关怀学生,学院举行“海棠花开 守望春天”爱心关怀礼包发放活动,党政班子和各年级辅导员书写抗疫鼓励寄语,同时为全院1238名学生准备爱心礼包,为学生送去温暖,用心守护学生。“用爱守护”服务学生,学院积极主动开展考研复试学生服务,第一时间、逐一询问做好复试学生信息统计,协调、安排学院办公室、教授工作室保障学生复试场地,积极为学生采购复试所需器材并提前做好技术调试,以主动关注和全力保障的实际行动,多措并举解决学生线上考研复试遇到的实际困难,解除学生的后顾之忧,为学生搭建圆梦桥梁。全院上下形成“一心为学生,携手办实事”的良好氛围,在一次次沟通交流中、一件件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动中,构筑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学生身心健康的爱心通道,绘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发展图。


强基领航,全方位铺就厚实学科基础的学习路

为丰富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精神生活,筑牢学生同心抗疫的坚定信念,学院启动郑州大学第二届数学文化节,陆续开启海棠论坛之“科技创新讲堂”和“数学空中课堂”,推进线上学术交流活动,通过全方位、多层次云端学术活动,激励学生热爱科学、追求真理,厚植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播撒数学科普的种子,引导学生树立在加强国家基础学科研究中发一份光热、为筑牢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尽一份青年力量的大志。目前海棠论坛“科技创新讲坛”已开展“云讲座”两场,学院石东洋教授作题为《大学数学的创新思维与建模》的线上报告,带领学生感悟数学魅力,了解建模知识,在博大的数学世界中探索。第二届数学文化节中海棠论坛、海棠学术沙龙、寻找身边有趣的数学、“揭榜挂帅”来解题等将陆续展现,诠释“发现数学之美”,引领更多的人热爱基础学科,打牢科学基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