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疫情防控不松劲 匠心育人不停歇——商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6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商学院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疫情防控不松劲 匠心育人不停歇——商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郑州大学于近期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实施以来,干部职工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广大师生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学校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为展示广大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辛勤和付出,我们于即日起开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专栏。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干部师生强化防控意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决心,切勿过度恐慌焦虑;践行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潜心笃行问道,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让我们同心坚守,共待春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防控不松劲 匠心育人不停歇——商学院疫情防控纪实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商学院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防疫要求,从细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防控墙”。同时,学院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云上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助力学子健康成长。

履职尽责不懈怠,筑牢疫情防护网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以临战状态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制定实施了《商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商学院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等,成立了商学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和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建立了学院各系、各部门、学生各年级之间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机制,实现了疫苗接种与核酸检测全覆盖,做到师生健康管理底数清、情况明。

学院党委负责同志多次走访宿舍,深入学生之中,问题,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实际,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妥善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学生党员与学生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利用课余时间轮流值班值岗,承担起教学楼教室与寝室之间的消杀工作。研究生党员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及时反映并解决同学在疫情防控期间的问题,尽力做好同学的“贴心医生”,排解同学心理问题。本科生学生干部带头向同学们宣传正确的疫情防治知识,引导学生提升防护意识,营造众志成城阻击疫情的浓厚氛围。


双线教学不停学,助力考研“云复试”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学工作,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及时调整授课模式,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做到了“教学不断线,学习不受阻”。

除了线上教学外,学院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思政第一课”主题征文比赛,推动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走深走实、深入人心;举办阅读达人“云上”读书经验分享会,推荐好书共读,为广大学子分享读书感悟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邀请张跃胜、王宇等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线上专题学术报告,拓宽师生学术视野,提升师生的科研能力,增强学术氛围。

为做好2018级本科生研究生复试服务保障工作,学院整合内部资源,为提出需求的67名在校考生准备了23间复试场所及配套设备与网络保障,尽一切可能为学生创造最佳的复试条件,助力学子圆梦。


文体活动不打烊校园生活乐趣多

学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在疫情期间利用网络平台持续开展科技文化活动。4月3日,学院在线举办了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郑州大学本科组选拔赛,经过6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遴选15个优秀项目代表学校参加本科组省赛。

学院找准学生的兴趣点,创新文体活动形式,开展多彩文化活动,营造生动活泼、积极向上、轻松怡人的学院氛围。在全民K歌上举办歌手大赛,在“云上舞台”开展“声入人心”的配音大赛、金融挑战赛、主题诵读比赛、脱口秀比赛等,还有2019级本科生举办的“书法绘画歌词朗诵摄影大赛”。“不打烊”的文体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生活,缓解了大家的心理压力。

为培养学生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师生体质,学院各年级组织开展文明宿舍评选活动,经过多轮评比,共推荐评选出18个自律意识强、精神风貌佳的文明宿舍。学院还按照校团委的安排部署开展了以跳绳、俯卧撑、颠球等体育项目为主的云上运动会,共有658名学生录制并提交参赛视频。


今后,学院将一如既往的秉承“以生为本”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为打赢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