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组织开展2022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信息来源:国家安全办公室

郑州大学组织开展2022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郑州大学高度重视,根据上级部门有关部署安排,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于近期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为切实增强广大师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本领,国家安全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校团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保卫处、信息化办公室等部门及各院系各尽其职、配合联动,围绕“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主题,采用灵活多样的渠道和方式,线上线下共同开展宣传教育。

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校园网主页、“两微一端”、头条、百度百家号、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官方平台,集中推送专题资料相关内容28条,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及风险案例,吸引师生认真观看学习,总阅读量达34.5万。开展“微博#国家安全日#话题”互动,师生积极讨论交流,在互动中更全面的感知全民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在流通量大的区域及重点场所设置展板、条幅、电子屏显等载体,宣传国家安全知识,解读总体国家安全观内涵,在校园中形成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处处可见的氛围。

精准教育,强化思想认识。组织、提醒学校处级干部,通过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平台收看国家安全精品课程展播,编印郑州大学党政干部保密和国家安全工作培训资料汇编,发放保密提醒,强化领导干部做好保密、国家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国家安全主题党日活动,利用“郑大党员e家”智慧平台推送宣传教育材料、展示党支部开展活动成果,强化了师生党员自觉模范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意识和本领。组织收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专题宣传片、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省教育厅国家安全教育日启动仪式直播等,教育广大师生深切领悟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极度紧迫性,进一步增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

创新形式,提升活动实效。在校园常态化精准防疫平台健康打卡界面推送4·15宣传资料,确保宣传教育传达到每个人,真正做到全校、全体师生全覆盖。组织思政课教师围绕国家安全主题进行集体备课,集中收看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展示活动直播,助推国家安全教育进学校、进课堂,更好融入思政教育体系。组织博士生宣讲团筹备主题宣讲,开展以国家安全为题的研究生辩论赛,推动国家安全理念入脑入心。举办线上知识竞赛、主题征文和主题微视频征集,组织涉密人员、保密干部积极参与国家保密局“保密故事大家讲”微视频征集活动,师生学习、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充分调动,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增强,保守国家秘密及维护国家安全的观念和能力进一步提升。常态化谋划组织《反间谍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等普法宣传,以及网络安全宣传周、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月、反恐防暴专项宣传等活动,师生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中,师生对国家安全内涵的理解更加深入全面,爱党爱国精神得到进一步传承弘扬,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显著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信心、决心和能力不断增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近年来,学校始终重视国家安全工作,把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常态化工作,深入实施、常抓不懈,不断拓展宣传教育活动热度、广度、深度,持续提升工作实效,深化广大师生对国家安全极端重要性和极度紧迫性的理解,逐步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本领,为做好学校国家安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董钥 陈宇翔 沈静雯 乔梦雨 图)

学校设计的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图片

校内摆放的宣传标语及海报

学生收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主题公开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