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大故事:以爱育爱,共克时艰!记郑州大学师生同心抗疫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大故事:以爱育爱,共克时艰!记郑州大学师生同心抗疫

四月的郑州大学,晴空万里,鸟语花香,校园内秩序井然,操场上欢声笑语,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

疫情当下,郑大师生以爱育爱、同心抗疫,全力守护校园平安,为无限春光又增添了一抹动人亮色。

闭环管理,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紧急封闭管理!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郑州大学3月18日召开紧急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从严控制举办聚集性活动,加强师生员工日常流动管理,实施楼长、副楼长、楼层负责人、小组负责人、宿舍长等五级网格化管理机制,织密织牢防控网,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

“当前学校每天对20%的学生进行核酸检测,5天进行一轮,可以实现对学生的全覆盖。”郑州大学常态化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学校坚持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加大核酸检测频次,落实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检测要求,定期对教职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利用常态化精准防疫平台抓好师生日常健康状况、行程轨迹的统计监测,及早发现隐患,落实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不断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预案,健全全要素专业专班,加强医校协同、家校协同,为广大师生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为确保学生健康、校园安全和教学秩序,学校积极做好防疫科普工作,利用展板、橱窗、网站、新媒体等各类平台,常态化加强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措施的宣传教育,在校园网发布《今日疫情通报》《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健康指南》,及时告知师生疫情动态信息,强化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引导全校师生同心抗疫、坚持就是胜利。

学校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


堵塞漏洞,阻断疫情传播链

快递和外卖是疫情传播链的重要环节。在郑州大学,每天大约有1.5万件快递进校。为严把安全关,后勤集团党员服务队对快递严格执行“三次消杀”,确保快递安全、安全快递。每天上午8点,他们准时守候在校门口,用脉冲弥雾机对快递和车辆进行喷洒消杀,再转运到校内的快递站,之后将快递放在传送机上进行360度全方位喷淋消杀,每日定时进行紫外线消毒灯消杀。为方便同学们进行手部消毒,还在快递拆封区放置了酒精喷壶和免洗洗手液。

3月初,某快递中转场疫情发生后,快递站工作人员感到恐慌,党员赵斌主动要求“到校门口去消杀”。工作人员张弥的妻子是一名护士,奋战在抗疫一线,校园封闭管理后,张弥主动申请吃住在校园内,家中上一年级的孩子只能交给年迈的母亲照顾。由于每天长时间使用84消毒液消杀,即便带上手套,张弥的手掌也被腐蚀蜕皮,衣服上到处是细小的黄色斑点,但他却说:“这是我们疫情防控的数据,是共产党员的勋章。”

“同学,为了安全,近期不要订外卖了。”在学校大门口,经常能看到保卫处人员劝阻学生接收外卖的身影。疫情发生以来,保卫处干部职工和保安队员坚守岗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增派校园巡逻人员,加强对校园周界围墙缺口排查,实施定岗定位定人制度,确保外卖与校外人员隔离在校园之外。“最大力度防范疫情传播,最大程度保障师生生命健康,是我们的使命。”保卫处负责人说。

正是有这样一群郑大“后勤人”“保卫人”的默默守护,才有了校园的平安,他们忙碌而坚毅的背影,令人心安,为校园注入无限温暖与感动。

后勤党员服务队进行快递消杀


德润浸入,以爱育爱共克时艰

“改善洗浴、采购、伙食、文体设施,简化请销假审批流程,排查网络设备并优化网速,为学生线上学习提供技术保障,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为倾听同学们的呼声,帮助解决疫情防控措施从严从紧状态下同学们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郑州大学组织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座谈会和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倾听学生代表关于疫情防控、食堂就餐、住宿环境、线上学习、图书馆及教室设施、文体活动等方面的需求和意见,各个职能部门聚焦学生的“学、研、吃、住、行、浴、厕、医、娱、网”等“急难愁盼”问题,提出解决办法,采取有力措施,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广大师生的学习、生活、就业提供更多便利及保障。

“校园长久的安全与宁静,需要你我的共同努力。学院向师生们提出倡议:强化防控意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音乐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做出承诺并手写承诺书,带头担起防疫重任,同学们利用专业优势创作朗朗上口的歌曲,鼓励大家同心战疫,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疫情当前,隔离在学校的时间似乎变得很慢很长,但只要大家能用知识和力量充实这段看似最平凡的时光,相信疫情结束之时,一定会遇到一个全新的自己。”数学与统计学院领导和辅导员通过给同学们写寄语、发放关爱礼包,为学生送去温暖,引导广大学生遵守防疫规定,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学院为我们提供复试场地,解决了我们在考研最后一站中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本。”以复试成绩第一被哈尔滨工业大学录取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申昕昕说,学院时刻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和思想动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主题活动,通过团体辅导、设立“树洞”信箱等多种形式,树立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亲善友爱的社会心态;物理学院辅导员们集中办公,腾出办公室、会议室、学术报告厅共7个场地用于线上复试和答辩;化工学院开通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反映渠道,设定每周五为院长接待日,接受师生反映问题,征集师生意见建议……

各学院先后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同心抗疫”主题班会,通过讲党课、座谈会、宿舍走访等方式倾听学生心声,回应学生关切,在一件件解决实际问题的行动中,筑牢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学生身心健康的安全网,绘制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发展图,切实做到了“严管”和“厚爱”相结合。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当带头担起防疫重任,无悔贡献青春的力量。”“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春雷定将滚滚而来,在法桐树盛开的芳菲校园里,携上积攒的欢喜,共守云开“疫”散。”无数学子发出了坚持就是胜利、携手抗疫静待花开的声音。

学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座谈会


上下同心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郑州大学全体师生戮力同心,全员防控,用行动抗击疫情,用信心拥抱春天,用责任和担当守护家园,共同奏响一曲“坚持就是胜利”的春天交响乐。(任然 李林洁 撰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