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为郑州大学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3日 信息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为郑州大学师生作学术报告

近日,中国政治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研究员,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兼政治学科首席教授李慎明,为郑州大学和来自全国其他高校、研究机构的500多名师生作题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由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郑州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共同举办,以在线形式举行。

报告围绕“正确看待两个确立的历史意义”“正确看待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正确看待建党百年四个不同的历史时期”“正确看待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四个方面展开。

李慎明认为,一是“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时代的呼唤,是历史的选择,是民心之所向,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二是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历史贡献,对于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三是要正确看待建党百年四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关键是理解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之间的关系,要充分肯定改革开放前的三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些伟大成就为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坚实的制度基础。四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归结起来主要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等十个方面。

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内外斗争形势,李慎明在报告中还结合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用丰富的历史资料和严密的理论逻辑,为师生奉献了一场思想盛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