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母亲节,感受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护人员“母亲”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8日 信息来源:三附院

母亲节,感受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护人员“母亲”的力量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一首《游子吟》,扣动了无数人的心弦。母爱,无影无息却朴实真切,也可星辰大海撼天恸地,不因别离而疏远,不因时长而遗忘。
    当五月遇上疫情,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有这样一些医务工作者,她们既是抗疫一线的战士,也是临床一线的医护人员,她们是妈妈的女儿,也是孩子的妈妈。她们在各自岗位上,书写巾帼本色,彰显母亲力量。今天,让我们一同感受她们温暖的内心和深情的表白。

 



 

妇科 李红雨

我是一名医生,已工作36年。在耳濡目染之中,儿子也选择了学医,我感到很欣慰。医生是能够为病患解除痛苦、给病人创造第2次生命奇迹的职业,很高尚,但更多的却是奉献、责任和担当。我希望儿子在临床工作中始终把病人放在第一位,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一切为病人服务,牢记救死扶伤的使命初心。在疫情初现时,他和同事们一起冒着酷暑奋战在核酸采样前线。作为母亲,我为他担心,但看到他把“我是党员我先行”写在防护服上,用言行激励小伙伴儿积极抗疫时,我更多的是高兴。作为医生,我更能理解儿子的辛苦和不易,我希望儿子能坚定学医的初心不动摇。我也会分享我三十多年从医的经验和感受,帮助他尽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医生,用爱心、用扎实的基本功,精湛的临床技能,更好地为病人解除病痛。作为母亲,我还想对儿子说:“守护病人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要注重劳逸结合,注意保重自己的身体,爱护自身健康。不仅要做一个好医生,还要做一个好儿子,将来还要做一个好丈夫、好爸爸。”


小儿呼吸科 张艳丽

2006年7月7日,我的孩子出生了,从自己是一个孩子逐渐成长为一个孩子的母亲,角色的转变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母亲的养育之恩,也特别珍惜为数不多的和母亲在一起的日子。可职业的特殊性只能将希望默默地压在心底......孩子一天天长大,使他逐渐明白作为一个医生的儿子,要习惯妈妈经常要上班。疫情之下,他也更能体会到,妈妈作为一个呼吸科的病区主任,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

2022年1月20日,是我出发去安阳抗疫的日子,对儿子说“妈妈要去安阳支援”。正在写作业的他突然停了下来,瞪大眼睛看着我,眼神里流露出不舍和担心,说道:“妈妈一定要做好防护啊!”抗疫期间,婆婆突然生病,半夜打120住院,那一刻我虽远在安阳,却能清晰地感受到儿子突然长大了,作为母亲的我既心疼又欣慰!分别45天重逢时儿子抱着我转了一圈又一圈,是母子情深再好不过的的诠释,在班级英文演讲时他讲了妈妈去安阳抗疫的故事,儿子以妈妈为荣是当妈的最欣喜不过的了!

作为呼吸科的病区主任,每天日常的工作就是和孩子们打交道,看到孩子们被病痛折磨时,作为医生、同时作为母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要用医生专业的技术医治孩子们的病痛,更要用母亲般的呵护和疼惜,让孩子早日痊愈,恢复灿烂笑脸。


 

援沪医疗队队员 刘云

作为一个妈妈,我想对孩子说:亲爱的孩子,你长大了。你是我生命中最深的温暖,是妈妈永远的骄傲。妈妈是党员,是医生。面对疫情,妈妈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孩子请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用知识武装自己,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们是不离不弃的好朋友,让我们一起探索浩瀚的未知。

朝夕相伴的队友们,我想说我们收获了。为人女,暂时不能为母亲捶背捏腰,为人母,今天不能为孩子吟唱歌谣。但是,抗疫时光留住了我们最美的芳华,病毒锻造了我们的心境和意志。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我们是孩子心中的英雄,我们是妈妈眼里的骄傲!

 


发热门诊 骆雅坤

刚刚立了夏,郑州这座城市却因疫情再次放慢了前进的脚步,而作为医护人员,我们势必要承担起更多的义务与责任。尤其在发热门诊,作为医院、社会疫情防控的前哨站,每天都是穿着厚厚的防护服,面对着发热有呼吸道症状的病人,预检分诊、核酸采样、发热就诊者的闭环管理……

回到家,开门迎接的照例是欢心扑来要抱抱的两个宝贝女儿,这次没有急着要好吃的或小礼物,却多了句喊得参差不齐的口号:“妈妈,您辛苦啦!”此情此景,一股莫名的感动油然而生,酸了鼻子,湿了眼眶。想到因为近三年反反复复疫情和我作为医护人员特殊的职业,已连续2年多没有回老家看望我的母亲了,吃完晚饭跟母亲通了电话送了祝福、唠了家常并转了点钱,母亲照例是倔强着不收,并回复:“一切安好。疫情再起,你在医院上班,做好防护,适当休息。”就这样,母亲的爱总是给我温暖和力量。

其实只要每个人都努力坚强而有爱,保持健康积极与乐观,做最好的自己,那就是给母亲最好的礼物。

 


援沪医疗队队员 郭家宁

 

4月16日,观看神州十三号航天员回家视频,看到王亚平出舱后说,“摘星星的妈妈回来了”,瞬间眼泪就下来了,这个妈妈太厉害了,她的女儿内心该有多骄傲呀,这种教育方式胜过所有的说教。我作为河南援沪医疗队队员,支援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是使命,也是责任。作为妈妈,离开两个年幼的孩子,内心纵有万般不舍和牵挂,但我明白,言传身教,成为孩子的榜样,和日夜陪伴同样重要,能执行这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孩子们应该也会为我感到骄傲吧。我是妈妈,也是女儿,牵挂着孩子,也被父母牵挂着,我和战友们一定不辱使命,战胜疫情,早日平安回家!


 

产房助产士 赵霞

凌晨2点,我在产房上夜班时,接到孩子奶奶的电话,预感二宝咳嗽加重了。孩子发烧,婆婆问了要不要给孩子吃药。因为此时有一位高龄产妇即将分娩,我深知职责所在,匆匆说了几句挂了电话。早晨10点左右到家,我看到婆婆疲惫的眼神,知道她替我守孩子了一夜,愧疚不已。新冠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孩子跟着爷爷奶奶回老家过年,学校开启线上教学,当时还是一年级的小学生,能够独自完成学习内容、上传钉钉作业。那时候我很庆幸以往对孩子的“锻炼”。 在产房,生命开始的地方,许多宝宝安全降落,但母婴历险记这样的剧情也时有发生,我们更能体会生命的脆弱和顽强。一位孕妇肥胖合并妊娠,体重300斤,宫口开全,胎心延长减速,送至即刻剖宫产间的同时指导产妇用力,产钳助娩,新生儿经过复苏,哭声嘹亮。妈妈看着这个小生命,似乎忘记了疼痛和惊吓,露出了微笑。怀胎守护、临产受苦、生子忘忧,一幕幕,印在脑海中……

 


康训一科 李素杰

 

我的婆婆自2011年从外省来到郑州,帮我们带孩子至今已经近11年了。婆婆身材不高,瘦瘦的,属于小巧玲珑型的,但内心却有一股子倔劲,也很坚强,她话语不多,很能干,整天默默不闻,一刻都不停歇,帮我带大了两个女儿。

为了让我们安心工作,把脏活、累活都毫无怨言地承担了。尤其2021—2022年这一年多的时间,我外出参加两次抗疫114天,其实不在的这些日子里我也很担心两个孩子的生活和学习,但是听到婆婆打电话说:“家里你甭操心!”要我一心一意工作,我的心暖暖的。本身就认字不多的她,戴上眼镜跟我的大女儿开始学习认字、算数。大女儿还笑着对奶奶说:“您这么大年纪了,还学这些干什么,平时这么辛苦,有空了就歇歇吧!”她说道,“你妈妈工作太忙了,妹妹没有人教,要代替妈妈给妹妹讲故事、认字、学算数……“我不在家的这段时间里除了日常家务,婆婆还要学习,晚上接小女儿回家后,先教小女儿认字,然后再算数,然后再带孩子去小区与别的小朋友玩,忙忙碌碌。

我每次抗疫回来的时候,看见两个孩子就觉得愧疚不已,但是看到孩子没有因为我长久不在家而造成生活紊乱,生活依然井然有序,我内心对婆婆充满了感激和感恩。

虽然婆婆没有接受过教育,却能帮我们教育孩子。婆婆真是平凡又伟大的母亲。“母亲”,您辛苦了!


母爱是一缕阳光,让你的心灵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温暖如春;母爱是一泓清泉,让你的情感即使蒙上岁月的风尘依然纯洁明净。慈母心中情,为子永不移。母爱最贴心,处处显温情。成长坎坷路,浸润教导音。从未想回报,默默护犊深。

我们想对所有的母亲说:您辛苦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