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疫”路艰险 “医”往无前——校医院全员动员全力投身学校抗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5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校医院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疫”路艰险 “医”往无前——校医院全员动员全力投身学校抗疫一线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郑州大学于近期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实施以来,干部职工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广大师生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学校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为展示广大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辛勤和付出,我们于即日起开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专栏。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干部师生强化防控意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决心,切勿过度恐慌焦虑;践行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潜心笃行问道,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让我们同心坚守,共待春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路艰险 “医”往无前

——校医院全员动员全力投身学校抗疫一线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5月3日下午,郑州市发布73号通告,全市按下暂停键。为积极响应郑州市“静态管理”要求和力争用一周时间实现总体疫情风险可控的疫情防控工作目标,切实保障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校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需要,科学部署,周密安排,多点出击、统筹发力,确保“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医院院长住校一线指挥,班子成员靠前督导;全院全员上岗,闻令而动,火速出征,逆险而行,迅速投身到核酸检测采样、医疗保障服务、隔离观察点值守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去,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效。

主动作为,持续发力,全力投身学校抗疫工作

自3月份以来,面对突然严峻起来的疫情防控形势,校医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整体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判疫情形势,落实落细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政策,将维护师生健康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坚持做好每日20%在校学生核酸日常抽检、一周两次的学校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以及多轮次师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不辱使命,用于担当!

疫情就是磨刀石,更是一次大考。持续、繁重的防疫工作不仅激发了医院领导班子善谋事、谋成事的攻坚克难精神,还锻炼了广大职工科学应对复杂疫情履行防控责任的能力和意志。在直面疫情、与病毒近距离搏击的过程中,校医院广大医护人员焕发出积极进取、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他们不畏酷暑,迎风冒雨,忍受着脸上勒痕的疼痛和汗水浸透的衣服,连续奋战在校园核酸检测第一线。在这支队伍里,既有哺乳期的年轻妈妈,又有需要照顾孩子、父母的年轻骨干,还有年长的老党员、老同志……他们用真心、爱心和真情守护着师生健康,用艰辛的努力与付出织起了校园平安与稳定的一道道防线。

勇对疫情防控遭遇战,全院职工拼起来

面对5月3日新一轮来势汹猛的疫情,学校紧急进入到“战时”状态,打响了疫情防控遭遇战。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医院党政班子第一时间积极行动起来,对全院职工发起倡议,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使命,发扬敢打敢拼、连续作战的战斗精神,将防疫遭遇战作为淬炼党性的试金石、检验自我综合能力的标尺,争先创优,敢打能赢,成为一支值得广大师生信赖的队伍。

为高标准完成静态管理期间学校各项抗疫任务,全院职工第一时间进入疫情防控紧急状态,取消下夜班休息、调休等,全员在岗,在保证学生基本就医需求的同时,立即开展多轮、高频次核酸检测采样、风险人群排查、健康监测、医学隔离值守等医疗保障工作。5月1日以来,克服多重困难,每天组织抽调近60名工作人员参加全员核酸采样工作。为应对不同防控形势和要求,科学制定核酸采样规划和流程,对主校区内按照学生生活园区、留校教职工工作区域梳理划片,合理选址,分别设置柳园、荷园、菊园、松园、图书馆、流动采样等六组采样工作小组,确保核酸采样组织动员到位、指导协调到位、防控措施到位、检查督促到位。5月2号以来,主校区已完成11轮次全员核酸检测,累计核酸检测采样校内师生489467人次。

落实防控之“细”,防疫工作“跑”起来

自校园实行全封闭管理以来,校医院克服人员严重不足等重重困难,科学规划就诊流程,坚持为师生提供二十四小时医疗救治服务。针对各项防疫工作的特点规律,建立工作群,与各学院直接对接,与隔离学生紧密联系,建立起有效的疫情防控沟通机制,第一时间进行疫情处置和解答同学们的咨询。

面对校外健康监测点居住的学生,校医院坚持红码学生单人单管核酸采样工作,做好政策传达、防疫知识宣教、安抚管理、心理疏导、医疗保障等,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师生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暖心暖情做好健康监测点的各项工作。

加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院感和消杀工作,严格管理,规范开展消杀工作,及时收集、储存和清运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医疗废物,工作人员不管早晚、不分地点、全天候做好医疗废物的回收和清运工作,防止院内感染的发生。

不论是在三年来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还是面对隐匿性强、传播力大的新一轮疫情,校医院广大医护人员都能够克服自身种种困难,坚守岗位。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深入防疫工作一线,夜以继日、持续奋战,不顾个人安危,承担最危险的工作,带动了全院,激励了全员,切实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们从不叫苦、从不喊累,默默无闻,他们是真正的幕后英雄!

当前,疫情防控正是爬坡吃劲的关键时刻,不容放松,更不能懈怠。校医院将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协调,戮力同心,带领全院职工为赢得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努力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