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争做抗疫先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5日 信息来源:人民武装部 供稿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争做抗疫先锋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郑州大学于近期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实施以来,干部职工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广大师生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学校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为展示广大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辛勤和付出,我们于即日起开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专栏。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干部师生强化防控意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决心,切勿过度恐慌焦虑;践行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潜心笃行问道,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让我们同心坚守,共待春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争做抗疫先锋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郑州大学的校园里,国旗护卫队主动请缨,召之即来、来之能战;他们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助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展现出了当代青年人应有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疫”无反顾,主动请缨

5月初,为守护广大师生的生命和健康安全,郑州大学实行静态管理。面对陡然增加的供给压力,后勤人员不顾疲惫连续多日奋战。国旗护卫队在武装部的领导下,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紧急集结,500多名队员主动请战支援后勤,在学校抗疫攻坚的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争做志愿者先锋。

在武装部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化身物资“搬运工”,他们训练有素,动作敏捷,齐心协力地手提肩扛着,工作劲头高涨。经过连续3个多小时的奋战,队员们卸运大米3万斤、餐盒数万个,为后勤保障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仓库里物资已经整齐摆放,队员们的汗水也顺着脸颊滑落,折射出奉献的光彩。

搬运任务结束后,为高效提供志愿服务,国旗护卫队迅速调整工作方案,以园区为单位成立志愿突击队,全体队员踊跃报名。“护卫国旗是我们的职责,守护校园是我们的使命!越是困难,我们越要冲锋在前!哪里有需要,我们就要到哪里!”队员们自告奋勇、冲锋在前,迷彩“绿”、志愿“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活跃在物资搬运场、核酸检测点、分发餐饭时……

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抗疫是一场必打必胜的大仗,且只有主战场,没有前方和后方。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高校之一,郑州大学校园静态管理后,6万余名师生吃住在校,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关键时刻,学校紧急启动“战时”应急工作预案,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校上下形成一盘棋,做到从上至下逐级抓落实,从下至上逐级有反馈,切实筑起了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期间,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队员们,希望队员们做好个人防护,继承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充分展示郑大“求是 担当”校训精神,牢记使命、投身战“疫”,不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通过实战磨练,不断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担当和奋斗谱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自志愿突击队成立以来,队员们利用课余时间,平均每人每天高效运转6个小时,每一天的工作都如同一场比赛,紧张而又忙碌,但他们个个都上满了发条,卯足了劲儿,以舍我其谁的斗志,强国有我的信念,激励着身边的同学们,为守护校园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在配餐送餐工作中,为了保证把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同学们面前,队员们分工有序,争分夺秒,几乎都是一路小跑。配餐只是工作的一小部分,队员们还要协助后勤运送食堂保障物品:大米、食品油、玉米淀粉、调料、白糖、餐盒……运送物资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无论男女队员都脚步飞快,还有队员在装卸物资时不慎砸伤脚部,也坚持和大家一起奋战到最后。

队员们还主动请命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加入核酸检测服务队伍,维持现场秩序,登记个人信息……在国旗护卫队的感染下,越来越多同学逆向而行,挺身而出,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据悉,国旗护卫队的志愿者们在柳园餐厅搬运大米3万余斤,餐盒数万个;在松园餐厅搬运豆油600桶(20L/桶)整、大米2.5万斤、干货1.5吨。各个餐厅送餐、发餐、运餐的队员学员也都在各自负责的位置上发光发热。他们有效缓解了后勤工作的压力,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

严于律己,“疫”路前行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国旗护卫队不仅是抗疫先锋队,更是精神守护者、爱国主义教育“排头兵”。为贯彻落实省军区和学校关于建设“爱党爱军爱国防的世界一流大学”指示精神,国旗护卫队逐步推行准军事化管理,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和严明的组织纪律,严格要求、督促每名队员。

疫情防控期间,国旗护卫队认真践行准军事化管理要求,调整训练方案,开始线上训练打卡任务;队员们严于律己,加强训练,合理安排作息,高标准整理内务,随时准备听从学校调配,应战疫情。从学习叠被褥,到保证个人生活区的整洁卫生,队内定期选拔优秀内务标兵以增强队员、学员整理内务的能力以及遵守纪律、自我检查、自我反思的意识,同时也发挥了良好的带动作用,展现了青年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为督促队员、学员在封控管理期间,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队内还组织了线上早读与学习打卡活动,鼓励队员之间相互学习交流,做到全面发展。

郑州大学国旗护卫队严于律己、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疫”路前行,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奉献的青春之歌。国旗护卫队的每位成员也定将牢记嘱托,听党话、跟党走,做时代的奋斗者、搏击者。

校党委副书记吴宏阳看望慰问国旗护卫队员

国旗护卫队员搬运物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