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召开学生宿舍楼楼长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5日 信息来源:党委组织部

郑州大学召开学生宿舍楼楼长座谈会

5月14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主持召开学生宿舍楼楼长座谈会,总结楼长制落实情况,研究下一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校领导常俊标、吴宏阳、张倩红、许东升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和各学生宿舍楼楼长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进行。

会上,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玉良介绍了学生宿舍楼楼长制总体安排和楼长们总体工作情况。9位楼长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分别介绍经验,梳理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与会校领导一致认为,以学生宿舍楼楼长为代表的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这场大战大考中,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善作为,为全校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当好了表率。实践充分证明,学校干部队伍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同时,他们结合自身工作分工,就近段时间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谈认识、讲体会、找短板、提建议,指出要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认真梳理本次疫情暴露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堵漏洞、补短板,更加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刘炯天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讲话。他代表学校向各位楼长表示感谢,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表示慰问。他指出,自5月5日学校全面打响本轮疫情防控遭遇战以来,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坚守一线,带领干部职工同步开展校园和隔离点“两个战场”双线作战。各学院书记、院长舍小家顾大家,克服困难、返校返岗,第一时间进驻学生宿舍担任学生宿舍楼楼长,全面负责楼宇疫情防控工作。

他指出,经过一周多时间的工作,大家努力履行“两个使命”:一是疫情防控攻坚使命。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大家临危受命,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组织动员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志愿者,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构筑楼宇保卫战的坚强堡垒,全力做好核酸检测、学生就餐等服务保障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疫情防控育人使命。大家迎难而上,始终与学生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倾听学生心声、解决学生合理诉求,实现了静态管理的平稳有序,凝聚了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同时,大家也努力回答“两个问题”:一是如何实现从管理到治理的问题。大家在工作中结合实际建立了楼宇—楼层—宿舍—学生的快速反应体系,并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防控举措,是从楼宇管理到楼宇治理转变的有益实践。要认真总结楼长制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常态化楼长制工作机制,落实落细网格化、小单元管理,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二是“大思政课”如何教、怎么上的问题。大家在工作中与学生“打成一片”,既是学生们的师长、朋友,又是学生们的“家长”,及时解疑释惑,疏导学生情绪,引导广大学生积极面对疫情,凝聚抗疫力量,让党旗始终飘扬在抗疫一线。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郑大人的责任和担当,为青年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我们要用好疫情防控“活教材”,把疫情防控的育人元素和生动鲜活的战疫实践应用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中,引导学生学习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勇于承担青年使命。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具体工作中去,坚持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厚爱与严管相结合,尊重理解学生,关心关爱学生,不断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提升思政工作实效。

他强调,学校疫情防控形势仍存在复杂性、不确定性,战斗还在持续、战疫还在进行,我们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讲政治、顾大局,直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抓紧补短板、强弱项,严防疫情在校园扩散蔓延,确保校园平安、师生平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