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危难时刻显担当,抗疫前线党旗红——医学院疫情防控倡议书发出之后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医学院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危难时刻显担当,抗疫前线党旗红——医学院疫情防控倡议书发出之后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郑州大学于近期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实施以来,干部职工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广大师生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学校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为展示广大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辛勤和付出,我们于即日起开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专栏。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干部师生强化防控意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决心,切勿过度恐慌焦虑;践行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潜心笃行问道,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让我们同心坚守,共待春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危难时刻显担当,抗疫前线党旗红——医学院疫情防控倡议书发出之后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5月9日,医学院党工委向医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同志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同志,要扛牢政治责任,牢记初心使命;亮出党员身份,坚守抗疫一线;发挥专业优势,筑牢防疫长城;带头响应号召,参加志愿服务;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倡议书发出以后,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踊跃响应,担当奉献,坚守岗位,汇聚起了攻坚克难、同心抗疫的强大正能量。

领导干部做表率,党员同志当先锋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包区校领导许东升、董子钢第一时间入住医学院校区,在办公室吃盒饭、睡沙发,始终与师生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充分发挥了领导以上率下的重要作用,稳定了师生情绪,提振了师生信心。校区坚持每天晨会、晚会的“一天两会”联席会议制度,领导小组成员和专班负责人会商问题、研究对策、布置工作。坚持校园“一天两巡”制度,校领导带队检查各个部位的防控情况,现场解决发现的问题。

校区认真落实楼长负责制,楼长们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政治优势,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在楼长进驻后第一时间组建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由楼长担任书记、辅导员担任支部委员、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党小组长。建立完善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层长—宿舍长、志愿者队伍等组成的新的工作组织体系,在核酸检测、人员流调、隔离封控、错峰取餐、心理疏导、人文关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医学院机关工作人员、教师、辅导员等,也纷纷主动请战,克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奋战在抗疫一线,为校区疫情防控默默的坚守和奉献。

把疫情当教材,让青春闪光彩

医学生未来的职业就是医务工作者,将承担救死扶伤、护佑人民健康的重要使命。面对疫情的考验,广大医学生把疫情当教材,在抗疫中锤炼职业素养和职业操守,彰显了郑大医学生的风采风范。5月4日,医学院校区紧急发布疫情志愿者招募令。招募令一经发布,就被一句句“我来”“我报名”“我参加”刷屏,在深夜的短短一小时内,就有几十名同学报名,其中大部分为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适逢“五四”青年节,在新时代青年身上,五四精神薪火相传。战疫途中,青年志愿者们逆风而行。从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持,信息登记录入到防疫物资的运送,饭菜、急需药品的配发,志愿者们用自己坚守的身影绘就了一道道最美的志愿红。

集体抗疫的日子里,同学们常常互相鼓励,一起讨论学习、讨论考试、讨论重点难点,学习之余也会一起听歌、追剧、看电影,玩玩象棋和跳棋,为同学过集体生日,大疫中经受考验,闭关中感悟生活,防控中同舟共济。青年学子的团结共勉、互帮互助、苦中作乐,成为了同学们成长中难忘的经历。

线上教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临近期末,学生封闭管理期间的教学和复习是师生共同面临的重要问题。医学院按照学校要求,迅速启动线上教学模式,加强教学督导和领导线上听课,将教学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及时解决,确保线上教学的质量。广大任课教师认真备网课,加强与学生的互动,积极活跃课堂气氛、调节学生心理、密切关注学生情绪,以疫情为教材,加强课程思政。积极改革评价方式方法,加强过程评价,采取研讨、作业、阶段性测试等过程评价与期末考试等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多样性评价方式,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给学业评价带来的影响。积极督促学生主动开展学习和讨论,广泛开展线上辅导答疑,创造更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在疫情防控的封控期间以乐观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

温情守护,用心用情解决学生的急难愁盼

5月3日,学校发布关于校园全封闭管理的紧急通告后,部分辅导员紧急入住学生宿舍楼,与学生同吃同住,随时发现学生们遇到的各类问题并及时改善解决,成为了学生们强大的精神支撑。

组织举行线上考研经验交流会,既为考研在即的同学解答了疑问,也缓解了疫情期间同学们的思想压力。帮助生病的同学看病拿药,为学生解除病痛、带去温暖。为保障学生在封控期间丰富课余生活,缓解焦虑和紧张情绪,学院特意为每个寝室发放了象棋、跳棋等。此举弥补了封控期间不能在宿舍楼外进行活动的遗憾,有效稳定了学生情绪,同学们纷纷点赞。

攻坚克难,后勤保卫有力有序

突出其来的疫情和封控管理,使得后勤保障工作面临巨大压力,由于部分职工所在小区封控,职工人数减少三分之一,还面临菜品物资储备不足等问题。疫情就是命令,后勤人再次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后勤人的责任和担当。虽然人手不足,他们协同分工,加班加点,确保了学生按时供餐,吃饱吃好。5月10日早上,食堂一名员工因劳累过度在分餐时晕倒,头部着地,被紧急送到一附院急诊救治,经治疗处理后又坚持返回岗位工作。

保卫处接到校园全封闭管理的紧急通告后,紧急召开会议,迅速转换平急模式,重新调配岗位力量,立即进入应急状态。一是严把校门入口关,筑牢防疫屏障。除后勤保障车辆和特种车辆按规定通行外,其他人员车辆非授权禁止出入校区,对行政楼及个别通道夜间及时进行落锁,切实做到校园全封闭。二是加大对校园围墙沿线的巡查值守,严防翻越围墙、传递外卖物品的现象发生。对重点部位,设置了警戒线,安排人员定点值守,同时巡逻人员24小时不间断对校园巡查。三是迎难而上,确保安全。因受疫情封控和校内住宿条件限制,保安人员虽然打地铺住进7人,仍缺岗14人,针对在岗人员不足的困难情况,大家主动提出加班,将每天工作时间增加到12个小时。

危难时刻彰显担当,抗疫前线党旗飘扬。在这场形势严峻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学院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克难攻坚,真正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医学人的责任担当,确保了校区无恙,师生平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