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万众一心 坚守防线--北校区战“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万众一心 坚守防线--北校区战“疫”工作纪实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郑州大学于近期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实施以来,干部职工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广大师生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学校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为展示广大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辛勤和付出,我们于即日起开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专栏。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干部师生强化防控意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决心,切勿过度恐慌焦虑;践行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潜心笃行问道,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让我们同心坚守,共待春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万众一心 坚守防线--北校区战“疫”工作纪实

面对突然而来的疫情,郑州大学北校区6000多名师生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阻疫情、筑防线,坚决阻断病毒在北校区的传播。

坐镇指挥 扛实责任

北校区地处闹市区,师生员工密集,涉及20余个学院和部门,防控工作压力较大。自5月3日郑州市发布73号通告后,学校发布了关于校园全封闭管理的紧急通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关绍康,校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徐东升第一时间进驻北校区,组织成立北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紧急召集北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周密部署北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压实基层防控责任。要求坚决落实学校静态管理要求,筑牢防线、守牢底线,确保健康安全防护不漏一人。

果断处置 消除隐患

5月5日,疫情袭来,北校区立即启动应急程序,仔细排查危险因素。经全面紧急排查,需集中隔离的人员有100余人。5月5日下午,北校区防控专班紧急研究并请示,选取北校区体育馆作为临时观察点,协调相关单位,连夜将接触过疫区的人员全部转移至体育馆内进行集中观察。面对时间紧、人员多、搬迁任务重、临时住宿条件不完备的困难,校领导当晚坐镇现场指挥,一直协调调度到凌晨2点左右。国际学院辅导员张星瑞等住校的学生工作队伍不厌其烦,反复动员,终于在凌晨四五点完成了紧急搬迁。第二天,北校区综合管理中心紧急采购了100多张折叠床以及被褥、排风扇、蚊香等生活物品,尽量改善师生们的住宿条件;后勤管理处和后勤集团加急完善体育馆的水电等生活设施;二附院医务人员连夜加急对宿舍等场所进行环境检测;保卫处紧急拉上警戒线,并派人现场值守,北校区争分夺秒完成了对于接触过疫区人员的初步留观。

免费配餐 送上温暖

5月8日,学校决定为学生免费提供食品。后勤集团立即行动,连夜为学生发放食品礼包,其中包括牛奶、火腿肠、苹果等,将学校的温暖以最快的速度传递给每位学生。

后勤集团负责同志时刻奋战在第一线,积极协调货源,参与配备食品。集团各部门同心协力,组织在岗职工参与食品分发。从下午一直忙到晚上11点,确保了在校学生礼包的分装、发放。

为了落实学校为住校师生免费发放饭菜,5月9日晚,北校区连夜印制免费餐券和取餐卡,为在校师生每人发放30元免费餐券。当晚十一点将餐券制作完毕,并发放到每一位师生手中。

北校区校医院、水果店、超市、药店正常开放,供应物品充足,开水房热水也正常供应。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研究生在群里表示:“基本的生活需求能够满足,甚至生活质量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好一些,非常感谢学校尽可能的满足学生需求”。

党员干部 冲在一线

疫情发生以来,通过北校区各单位住校教师的共同努力,目前校园秩序良好,疫情态势较为平稳。防控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事迹:北校区疫情防控专班领导坚持每天巡视校园、宿舍、食堂、商店、药店,查看后勤保障是否到位,饭菜质量是否达标,商品价格是否稳定;有些党员干部还带病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不怕苦、不怕累;北校区各单位工作人员吃住在办公室,全力协调调度;为留观师生做好各种保障,安排每日的核酸检测,并编写防疫工作简报等;保卫处负责同志每天奋战在巡防第一线,做好门卫、巡逻值守等调度;各楼长始终坚守学生工作第一线,完善三级楼长制,进行网格化管理;后勤集团职工加班加点为在校师生分发方便面、牛奶、火腿肠、冰淇淋等食物,其中学三食堂职工汪淑红,为了保障学生打饭,不慎摔倒骨折,国际学院学生徐梓贺的家长为校区捐献10万只口罩,国际学院、网安学院学生党员志愿者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广大干部职工、三保人员、学生及家长,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为校区的安全稳定贡献了力量。

校领导进驻北校区

北校区进行核酸检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