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全员上阵全时在线全力以赴——洛阳校区战“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信息来源:洛阳校区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全员上阵全时在线全力以赴——洛阳校区战“疫”工作纪实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郑州大学于近期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实施以来,干部职工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广大师生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学校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为展示广大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辛勤和付出,我们于即日起开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专栏。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干部师生强化防控意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决心,切勿过度恐慌焦虑;践行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潜心笃行问道,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让我们同心坚守,共待春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全员上阵全时在线全力以赴—洛阳校区战“疫”工作纪实

近期,郑州疫情再起波澜,防疫形势陡然严峻。洛阳校区坚决贯彻落实郑州大学和洛阳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高标准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实,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全员上阵、全力以赴、全时在线,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有“力度”、有“深度”,更有“精度”、有“温度”。

全员上阵多措并举筑牢防疫之堤

艰难碰硬时刻,更显使命担当。从领导干部、教职工,到学生党员、后勤保障人员,洛阳校区全员上阵,师生同心、团结一致,多措并举坚决阻断病毒传播。

校区各级领导压实责任,靠前指挥,多次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座谈会、现场会、落实会,准确研判疫情形势,建立完善的疫情防控体系,统筹安排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学生宿舍楼楼长-楼层长-宿舍长联动的网格化管理,对校区各楼宇的疫情防控实行包干制,责任到人。积极与洛阳市防控工作专班联系,并与洛阳市教育、卫生、公安、交通、工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加强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措施联动。落实“一校一院”机制,郑州大学附属洛阳中心医院作为洛阳校区的定点医院,对口指导疫情防控和学校卫生防疫工作。

5月3日校园全封闭管理的决策一经公布,校区教职人员全部入住学校,毫无怨言。每日进行校园巡查,重点查看校门管理和消毒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向领导汇报。对于公布的每一例确诊病例,迅速排查师生及共同居住人员行程轨迹,确认不存在路线交叉。实时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干预前置,发现苗头及时疏导。为学生发放一次性医用口罩、免洗凝胶、体温计等防疫物资,及时购置补充酒精、消毒液、防护服等日用消耗品,每周两次清点库存,做到心中有数。

疫情就是命令,党旗就是战旗,校区第一、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发起“隔离不隔爱 我在你身边”主题活动,为落实隔离观察的学生送餐,购买所需生活物资,还主动承担起校区核酸检测场地布置、人数核对、条码发放、秩序维护等工作,让党旗在战“疫”阵地高高飘扬,充分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除校园保洁、保卫等常规工作外,后勤保障人员实际承担了校区全部区域的病毒消杀,工作开展科学、规范、有序,为校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后盾支撑。保安负责对每一件入校快递包裹进行消杀,消杀后通风放置30分钟以上方可放入快递室等候师生领取。保洁员每日对实验楼、行政中心、学生公寓、餐饮中心等重点场所的室内外环境、道路路面等进行全面清扫消毒,对所有门把手、楼梯扶手、开水器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进行消毒。

全时在线用心用情守护心理健康

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断升级,校区实施全封闭管理,学生难免会出现负面情绪,洛阳校区用心用情守护学生心理健康,及时疏通化解负面情绪。

校区领导干部、辅导员主动深入教室、深入餐厅、深入宿舍,深入自习室,为同学生分析目前的国家、省、市疫情形势,解读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了解学生状态,倾听关于疫情防控、食堂就餐、住宿环境、线上学习、图书室及教室设施、文体活动等方面的需求和意见,及时处理解决。此外,校区确立每周二为校领导接待日,公布接待地点、书记校长信箱、电话,始终保持通畅,线上线下全时在线,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接收学生的各种诉求。

校区推出《并肩行动守净土同心抗疫度时艰》《关于践行文明行为、形成文明风尚的倡议书》等暖心书信,引导学生直面困难、悦纳自我、主动作为,夯实心理防线。为帮助同学们排解压力,放松疫情期间的苦闷,校区积极举办“你画我猜”、“知识竞答”等各项趣味活动,广播站增设晨间音乐、生日祝福、节日祝福版块,为封闭管理期间的校园生活增添色彩。

校区领导干部、辅导员、心理委员全时在线,掌握每名学生的心理状态及发展趋势,织起了一张严密的“心理健康防护网”,共同做好学生心理危机预防、识别、预警、研判、干预及应急处突等工作,系统性、制度化提升对学生心理危机的预判和处置能力。聚焦“重点人”,提供“一对一”“定制化”心理咨询服务,让危机事件控制在萌芽状态,用温暖、轻松、共情、关怀来帮助、化解学生心理问题。

全力以赴无微不至做好生活保障

疫情防控,有力度更要有温度。洛阳校区加强人文关怀,全力保障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餐饮、商超服务、居住环境等各方面的生活需求,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关心和关爱。

“民以食为天”,拒绝外卖进校园,如何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就餐需求成为了摆在校区面前的一道难题。通过向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等洛阳当地兄弟院校学习取经,结合校区实际情况,很快,餐饮中心正式开设了小炒窗口,推出点餐模式,品类多样、价格实惠的特色菜品一经推出,迅速受到了学生们的喜欢。此外,校区不断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每周对食堂员工开展一次专项培训,强化食品安全意识和规范操作能力,确保学生不仅吃的舒心,更吃的放心。

校区加强对校内超市的监管,安排专人住校负责营业,适当延长营业时间,保证各类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根据学生需要,定期安排理发师在全程做好个人防护、相关信息核验的前提下入校为学生提供理发服务。

校区每间宿舍均有独立卫浴,学生在自己宿舍即可洗浴,有效避免了因洗澡、打热水等带来的人员聚集、交叉感染风险。在学生公寓、实验楼,校区免费配备了急救药箱等简易的急救设备,学生自己就可以进行简单的应急处理。在宿舍管理值班室,微波炉经常在运转,免费为学生加热食物。在学生公寓楼顶、洗衣房,足量的大尺寸落地晾衣架,充分满足了学生衣物晾晒需求。在学生公寓健身房,跑步机、乒乓球台赫然醒目,学生不出公寓,就能强身健体。

疫情难阻春花开。洛阳校区全员上阵、全时在线、全力以赴,戮力同心,坚决从严落实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政策,为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维护了校区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转。相信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赢取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洛阳校区进行核酸检测

洛阳校区志愿者正在工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