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梦想从这里起航:我与化学有个约定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化学学院

梦想从这里起航:我与化学有个约定

开篇的话:

怀着对梦想的追求,18岁的你们从世界各地来到郑州大学。这里有你匆匆的步履,这里有你奋斗的汗水,这里是你徜徉学海的书乡,这里是你燃梦的地方,这里镌着你青春的画廊。四年前,你懵懂地伸展,萌发求知的芽。四年后,你用量的沉淀,浇灌出质的破土开花。你与郑州大学一同走过的点点滴滴,凝结为一道亮丽的风景……18岁梦想起航,你是如何开始和度过大学生活的?发生过哪些难忘的故事?即日起我们特推出“梦想从这里起航”栏目,聆听你们花开的声音,见证你们追梦向前的脚步……



我与化学有个约定

牟方菁,保送至北京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大四时被授予郑州大学“最美大学生”称号。

化学是探究物质本源的学科。从踏进校门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学习化学要做到格物致知、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坚持不懈。

在郑州大学化学学院,很幸运地遇到了国内顶尖的计算化学课题组。从量子化学到分子动力学,我见到了更理性的化学,发现了兴趣所在;从讨论指导到每日组会,我找到了科研的乐趣,提高了科研素养;从培训班到学术会议,我见到了行内优秀的科学家,感受到了他们对于科研的热情。经过几年的学习,发现自己对交叉学科有较为浓厚的兴趣,并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为理论与计算化学和计算生物物理。大四学年我潜心从计算化学的视角进行了微波转动光谱的理论研究与模拟。我从零开始,找英文教材,问知乎大V,联系该方向的权威老师答疑解惑,因为该方向需要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分子光谱基础,且我是我们组唯一做该方向的人,各种艰辛,唯有自知,但是这个过程磨练了我的心境,也对科研有了更清晰的理解,一路上也收获了宝贵的友谊。在科研“开荒”的过程中,很感谢合作的老师和朋友们,他们的耐心点拨、全力相助给予了我希望和动力。一路上接触的越多,越发现自己的浅薄,过程中收获良多,心态也更为平和。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使命感和责任感督促着我勇立潮头,开拓探索,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力求起到标杆作用,带动学习氛围。我努力学习,认真科研,积极工作,热爱生活,力求做到“笃信仁厚,慎思勤勉”,让党徽在求是担当中闪光。

郑大的四年,转瞬即逝。它不完美,也不惊艳,却足够真实,足够让我感恩。作为永远的郑大学子,我即将在未名湖畔继续追梦,感谢郑州大学以及化学学院对我的培养,感恩老师们对我的教育,感激师兄师姐以及同学们的帮助。我将带着母校的印记扬帆起航,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做好新时代赶考路上的“答卷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