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携手“郑”抗疫 “材”能迎花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携手“郑”抗疫 “材”能迎花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战“疫”纪实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郑州大学于近期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实施以来,干部职工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广大师生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学校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为展示广大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辛勤和付出,我们于即日起开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专栏。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干部师生强化防控意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决心,切勿过度恐慌焦虑;践行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潜心笃行问道,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让我们同心坚守,共待春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携手“郑”抗疫 “材”能迎花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战“疫”纪实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迅速部署学院战“疫”工作,所有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赶往每一个战位。疫情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显担当,他们秉承“求是担当”的校训,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主动参与、积极配合,筑起郑大材料人的战疫风景线,展现出了郑大材料人的精神风貌。

统一领导,建强疫情作战指挥体系

为防止疫情在校园扩散蔓延,学院分秒必争、以快制快, 紧急召开疫情防控会议,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紧急会议精神及要求,对学院各个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各级干部快速响应,及时调整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党支部为单元,下设工作专班,针对数据统计、核酸检测和流调等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密切配合,完善作战指挥链,细化工作流程,定岗定责定人,对疫情处置工作实行全覆盖、全链条管理,确保“处处有人在、事事有人管”,做到“时时都在解决问题、事事都得到解决”。

当天晚上,由书记、院长带队,其他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在社区封闭前赶往校园,冲向疫情防控最前线,用忠诚和敬业诠释肩上的责任和使命,用担当和奉献守护学生的健康与平安。

学院党委书记带头坚守新校区,担任学生宿舍楼长,时刻关心关注着同学们的动态与诉求;执行院长到南校区摸排每一个住宿学生,保证学生安全;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辅导员入住学校,一直陪伴在学生身边,给予温暖和鼓励。

从晨光微曦到暮色苍茫,从核酸检测现场到每日排查人员,从人才公寓到宿舍园区,党员干部们冲锋在前、昼夜奋战,勇做学生健康监测的“督导员”、防疫政策的“宣传员”、线上学习的“监督员”、核酸检测的“管理员”、心理困惑的“疏导员”、突发情况的“处置员”,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全部倾注到学生身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决心陪伴在学生身边,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全员发力,聚焦云端力量动员学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院党委领导下,党支部立即行动,明确细化职责责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5月6日,学院成立抗击疫情临时党支部,核心任务就是为同学们做好服务,指导做好防疫工作。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副书记、2018级班主任张宗涛老师临危受命,担任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先后组织了“黄河泥埙文化之旅”线上培训、临时党支部与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线上师生互联、特殊时期感恩感怀投稿、国际护士节送祝福等活动。关键时刻,临时党支部在抗疫一线凝心聚力,筑起了坚强可靠的战斗堡垒。

5月7日,学院召开疫情防控专题班主任会议,对当前疫情学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期间的班主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班班主任坚决扛稳疫情防控责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关怀,加强家校协同,保持信息畅通,耐心细致做好家长交流沟通工作,和辅导员一起组织好每天核酸检测工作,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防止交叉感染。积极做好正面宣传工作,不信谣、不传谣,传递正能量。

5月8日,学院紧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工作,研究解决问题,细化责任分工,何季麟院士讲话。学院班子成员坚守学院北校区的全面疫情防控工作,心系学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其他学院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坚持分兵把口,科学安排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重点项目推进、社会服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疫情防控期间,何季麟院士统筹疫情防控和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的推进工作。他组织学院领导研判疫情发展形势,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疫情防控不断线。在居家封控间隙,何季麟院士组织召开关键金属实验室一流课题凝练工作推进会,关键工作不停摆。

5月9日,学院发布《心向暖阳,共克时艰——致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向全院学生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当好疫情防控“领头雁”;坚持以身作则,当好防疫标杆“示范员”;筑牢战“疫”堡垒,当好抗疫一线“排头兵”。本科生党支部举办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同心共行,营造共克时艰正向氛围

5月13日晚,学院班子和老师下沉一线,深入各年级学生宿舍,给学生们送去关怀和慰问。

走访过程中,院党委书记询问了同学们的心理状况和学习情况,叮嘱大家严格遵守学校防疫规定,积极配合学校开展防疫工作,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为疫情防控奉献一份力量;要注意宿舍学风建设,保持学习热情和阳光心态,及时缓解压力和焦虑情绪。在大四学生宿舍,老师们详细询问了大家的毕业设计和就业情况,关心同学们的毕业去向,叮嘱大家合理安排时间,认真做好规划,抢先抓早、先谋后动。

在疫情防控处在吃紧的关键时刻,学院党委靠前指挥,全院学工队伍坚守岗位,通过24小时“不断线”,及时掌握校园静态管理期间学生的生活学习心理状态,为打赢此次疫情防控遭遇战坚定信心、汇聚力量。

疫情阻隔了我们的距离,但阻挡不了材料学院师生间同心抗疫的决心与信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上下勠力同心、并肩作战,全体师生精诚团结、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材料人的担当作为。一个个冲锋在前的身影,构成了郑大材料人勇于担当的群体画像;一段段动人的故事,奏响了郑大材料人齐心抗疫的最强音。希望如光,照亮前路,紧张的战“疫”还在继续,更多温暖与感动也在延续。材料学院全体师生会继续听从指挥,严格防护,坚持不懈,用实际行动迎接胜利的曙光。我们坚信,我们终将战胜疫情,我们终将迎来花开!

院党委书记担任学生宿舍楼长组织志愿者送餐

党员志愿者分发防疫物资

临时党支部与高温功能材料研究所党支部线上师生互联活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