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新增2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信息来源:教务处

郑州大学新增2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经过各高校网上申报、高校主管部门审核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推荐,教育部认定了373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中央赛道1466个、地方赛道2264个。同时,经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推荐,确定了5069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郑州大学此次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2个、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2个

自教育部2019年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学校大力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升计划,加强顶层设计、系统布局、基层调研、精心培育,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此次学校获批的22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分别为:国际经济与贸易、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汉语国际教育、俄语、德语、世界史、信息与计算科学、机械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城乡规划、安全工程、医学影像学、口腔医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公共事业管理、物流管理、工业工程、音乐表演、视觉传达设计。

目前,学校共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5个,获批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本科招生专业总数的60%,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比例共达到88%。

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教育部在2019—2021年分三批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今后,学校将着力强化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这一重要基础和核心抓手,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专业水平,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建设标准,合理规划本科专业体系,优化调整专业结构,积极构建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突出、结构更加合理的一流专业发展新格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