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梦想从这里起航:发现物理之美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4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物理学院

梦想从这里起航:发现物理之美

开篇的话:

怀着对梦想的追求,18岁的你们从世界各地来到郑州大学。这里有你匆匆的步履,这里有你奋斗的汗水,这里是你徜徉学海的书乡,这里是你燃梦的地方,这里镌着你青春的画廊。四年前,你懵懂地伸展,萌发求知的芽。四年后,你用量的沉淀,浇灌出质的破土开花。你与郑州大学一同走过的点点滴滴,凝结为一道亮丽的风景……18岁梦想起航,你是如何开始和度过大学生活的?发生过哪些难忘的故事?即日起我们特推出“梦想从这里起航”栏目,聆听你们花开的声音,见证你们追梦向前的脚步……



发现物理之美

常顺强,2018级物理学院物理学专业本科生。获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国家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河南省优秀毕业生、郑州大学发明之星……本科期间获得了发明专利授权1项,发明专利公开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软件著作权2项。

转眼间我已是一名大四学生,回想近四年的大学时光,有过物理课堂上突然领悟的欣喜,也有宿舍内挑灯夜战修改竞赛方案的艰辛,一路走来,都是珍贵的经历。

进入郑州大学,我怀揣着一颗物理学家的梦想,心中充满了激动和喜悦:《相对论》《数理逻辑》……这里的图书资源我可以尽情享受;氦氖激光器、迈克耳孙干涉仪,这里的实验器材给了我充足的科研动力。但不久后的期中考试给了我当头一棒——微积分(I)不及格。面对这样的结果,心中满是自我怀疑:我难道只是空有一腔“物理”热血?我是否能在物理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冷静下来后,我开始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并做出改进:课堂上将自己有疑问的地方一一标记,课间主动向老师请教……经过半个学期的努力,期末考试我取得了微积分(I)100分、力学99分、热学99分的成绩,这也重拾了我对物理的信心。

科创,是我在郑州大学的第二课堂。在这里,我不需要再像中学那样拆卸家中的器件做实验,学校为我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平台,我脑海中许多奇怪的想法得以实践。经过本科四年的努力,我获得了1项发明专利授权、3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等成果。但是,科创的道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我在准备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挫折。比如:如何解决激光光源光强分布不均匀导致的系统误差?如何用一部智能手机同时检测处于不同位置处的光强和检偏器旋转角度?如何在成本不发生较大变化的情况下将非常小的旋光角放大……这些问题常常能困扰我数周,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问题最终逐一解决。例如,我提出去除激光器和检偏器作为平面偏振光的光源,改用智能手机的液晶屏幕,这一巧妙的改进,不仅将实验误差缩小三个数量级,而且省去了起偏器和激光器,简化了实验器材。经过四个月的努力,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最终搭建了相比传统实验器材具备更高精度、更小体积、更低成本并能够自动处理实验数据的一套实验器材,并代表郑州大学参加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成功为学校摘得了该项竞赛的首个国家级一等奖。

在郑州大学,收获的不止是知识。从中学对体育的恐惧,到如今能够完成单次跑步14公里、单日骑行150公里等的挑战,体育也逐渐成为了我的爱好;从中学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到如今的各类志愿、实践活动历历在目,我完成了从内向腼腆到自信大方的性格转变。衷心感谢郑州大学的平台和资源,感谢物理学院和老师们对我的培养和鼓励,感谢大学期间所有关心和帮助我的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