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向全球校友问好!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8日 信息来源:对外联络办公室 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向全球校友问好!

九十四载齐奋进,砥砺初心谱新篇。在郑州大学办学94周年校庆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校长李蓬院士以视频形式,向海内外广大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致以亲切的问候与衷心的感谢!

至此,郑州大学办学94周年校庆暨2022校友云返校活动拉开帷幕。今年的校庆纪念暨校友云返校活动,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主要通过云端开展。学校将从学院、学校、校友分会三个层面,采取云祝福、云献智、云招聘多种形式,开展8场校方主题活动、54场学院“云校庆”活动及29场分会“云校庆”活动,诚邀海内外校友和全体师生,云端相聚,同屏共庆。



省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

校党委书记刘炯天视频贺辞


贺辞全文

亲爱的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好!

时值仲夏,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今天是郑州大学办学94周年校庆日,疫情阻隔不了我们彼此的思念与牵挂,遮挡不住大家云端相聚的喜悦与激动!在此,我和李蓬校长一道,向各位校友,向全体郑大人表示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

从民国时期兴办医学教育,到新中国设立第一所综合性大学;从成就河南唯一“211”,到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部省合建高校,郑州大学求是担当,铸就河南高等教育标杆,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近百年来,一代代郑大人砥砺前行,拼搏奉献,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光辉篇章。百万郑大人扎根中华大地,创造郑大人的历史荣光。“求是 担当”,追求卓越、勿忘人民,成就我们的文化特质,自信、开放、尊重、坚韧锻造郑大人的鲜明品格。

站位新时代,我们圆满完成一流大学建设周期任务,转型发展进入学术进步快车道。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2018年学校入选“部省合建”高校,形成新时代郑州大学新发展格局。学校确立世界一流大学“三步走”战略,确立综合性研究型办学定位,确立“以一流建设为主线,以协同创新为抓手,加快推进学校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步伐,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办学思路。坚持学术引领,坚持推进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治理结构改革与建设。建成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实现靶材“卡脖子”技术突破与产业化,载人航天面窗的科技自立自强。克强总理鼓励学校“坚持创新,努力走在全国高校前列”。整体性讲,开放与学术本位战略使郑州大学步入了学术发展快车道,如ESI实现年均百位增长,最新列世界380位,全国高校第29位,今年有望实现三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成为全球前1‰学科,17个学科成为全球前1%学科的一流建设目标。进一步讲,规则与标准战略的坚守使学校发生深层次的变化,学校治理能力与水平显著提升。

站位新时代,我们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全面建设阶段已全面开启。学校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前瞻30年、谋取30位,扎实推进郑州大学“230工程”,建设改革双线出击。学校进一步确立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建设省科学中心与基础研究高地;布局建设现代制造河南实验室与战略技术高地;布局生命科学创新港与生命科学高地;培育一流考古学科与人文社科高地。推进开放与人才汇聚,打造开放与一流人才高地。同时,“以一堆人干一件事”为标志,协同推进学校的“五大改革”,着力提高创新能力。目前,超短超强激光平台已开工建设,“MEMS”中试系统正推进立项;学校参建的六家省实验室快速推进;集成电路学院作为我省第一家产业学院筹划成立,河南音乐学院、中原理工学院等将进一步优化学校的学科学院格局。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临床医学三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项目全面启动。十四五末,我们将努力打造一批国家级标志性的平台与成果,努力在创新能力提升与服务上展现郑大新作为。

未洗染尘缨,归来芳草平。一年来,我们团结奋斗,战胜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和多轮疫情。我们坚信,进入百年办学历史的郑州大学一定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征程上开创新局面、书写新辉煌!

各位校友,当前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希望大家多保重,期待疫情后的母校相聚。诚挚祝愿各位校友事业顺遂,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长李蓬视频贺辞

贺辞全文


亲爱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是郑州大学办学94周年校庆日,由于疫情影响,学校无法举行线下活动,我们在云端与大家同屏共庆。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近百万校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福!

今天是我来到郑大的第14天,是一名新郑大人,虽然时间不长,但我切身体会到郑大是一所有历史、有情怀、有担当、有传承的高等学府。作为郑大人我们是光荣的。翻开94年的办学历程,郑大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在抗日烽火中蹒跚起步、在艰苦岁月里坚毅前行、在改革开放中焕发生机、在崭新时代里踔厉奋发,书写了一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创业史和奋斗史。作为郑大人我们是骄傲的。面对高等教育百舸争流的严峻挑战,郑大始终根植中原大地,振文、厚理、强工、兴医,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如今的郑大是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培养了近百万校友,正在朝着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奋力前行。作为郑大人我们是幸福的。学校环境更美了,师资力量更强了,创新氛围更浓了,学科建设有了新突破,科学研究有了新亮点,开放办学有了新进展,如今的郑大人可以为化学和材料学科ESI进入全球前1‰而欢欣鼓舞,更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来自郑州大学!

圆满完成一流大学建设第一周期任务,顺利进入第二周期建设的郑州大学,更需要上下同心、勇毅笃行。首先,要敞开大门,放眼世界。我们要在巩固前期成果的基础上,内学国内知名高校先进经验,外效国际一流大学好的做法,开辟后疫情时代郑大特色国际化建设新路径,将优质的国际资源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其次,要不拘一格,引育人才。人才是创新之核、发展之要、强校之基,没有一流的人才就没有一流的大学。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倾力引才、倾情育才、倾心待才。我们将迅速启动全球人才招聘计划,在此我以最大热忱欢迎各位校友倾力推荐海内外优秀才俊加盟郑大。再次,要凝练学科,放大优势。我们要做大做强特色和优势学科,继续保持材料、化学、临床医学一流学科优势,大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此外,我们还要加强以中原文化为基础的人文学科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培元,不断夯实文化育人的基础。一所大学的博物馆是大学精神、大学文化的凝缩,也是学校一流建设和立德树人的标志工程,我们计划建设一所郑大特色的文化艺术博物馆,作为科学与人文相交汇的第二学堂,希望广大校友积极参与支持博物馆建设。

亲爱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此时。一流大学建设面前没有旁观者,每个郑大人都是一流大学建设的亲历者、参与者、奉献者,让我们和衷共济、携手并肩,坚定瞄准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的办学方针,完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教育教学体系,发展优势学科和创新平台,加速人才集聚,强化国际合作、开放办学,坚持深化改革,把郑州大学建设成为中原大地教育高地、科技高地和人才高地。

最后,再一次对校庆日云端相聚的广大师生和校友们表示感谢,衷心祝福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待到山河无恙,我们中原大地再相聚!



分享